BCI一週飆50%!拆船量大增碰上中國鐵礦砂進口增溫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年初迄今重挫逾4成,過去一個月則跌深反彈12%。受到BDI費率大跌影響,今(2019)年第一季(1-3月)東南亞的船隻拆解總噸數跳升了35%之多。不過,分析人士預測,中國對鐵礦砂等原物料的進口量緩慢復甦,將推升航運需求,拆船活動有望在今年稍晚踩剎車。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航運經紀商BTI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Q1東南亞的船隻拆解噸數較去年同期跳增35%、來到107,000公噸。在23艘被拆解的船隻中,16艘是海峽型船(capesize vessel),這種船隻噸數最大,主要裝載鐵礦砂、煤炭、水泥等,從澳洲及拉丁美洲航向中國。

一般來說,當船隻的運作或閒置、維護成本高於廢鐵價格時,船主通常傾向把船隻拆掉。倫敦與新加坡經紀商透露,巴西淡水河谷(Vale SA)用來保存礦渣的尾礦壩1月發生潰堤意外,壓抑了鐵礦砂產量,也讓多艘海峽型船陷入閒置。中國2月放農曆春節長假,工業生產進入淡季,讓情況更形惡化。目前海峽型船的每日運費只有9,000美元、遠不如25,000美元的損益兩平價。

不過,中國的鐵礦砂進口量近來逐步改善,市場對巴西淡水河谷的鐵礦砂需求也逐漸轉移到澳洲礦場,經紀商認為,這有望帶動海峽型船費率復甦。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波羅的海海峽型指數(BCI)過去一週大增51.45%、一個月來漲幅也多達50.36% (報價見此)。相較之下,BDI過去一週則上漲2.11%、一個月來的漲幅為12.21%。

路透社報導,中國海關4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3月鐵礦砂進口量已從2月份的10個月低點8,308萬噸反彈4%至8,642萬噸,年增率則達0.7%。相較之下,今年Q1的鐵礦砂進口量則年減3.5%至2.61億噸。

Sinosteel Futures分析師Fan Lu說,中國內需自3月中旬開始大增,主要是拜冬季空汙限令放寬、鋼鐵廠逐漸復產之賜。鋼鐵交易平台Xiben New Line E-commerce統計顯示,3月底,中大型鋼鐵廠進口的鐵礦砂,平均庫存已增加至30.4天、比2月的28.5天還要多。

不過,Orient Futures分析師Zhu Hao警告,鐵礦砂價格跳高、恐影響市場需求,鋼鐵廠的採購行動依舊保守,大多只買幾天內夠用的存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5 14:10: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