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聘前朝資安官員當說客!川普:這是不可接受的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4月14日晚間9時42分推文(台北時間4月15日上午9時42分,見圖)表示,中國電信設備業巨擘華為(Huawei)聘請歐巴馬(Obama)政府時期網路安全官員擔任說客。川普說:「這不好、同時也是不可接受的。」

川普4月12日在白宮發表談話時表示,5G網路必須是安全牢固的、以免遭受敵人攻擊,美國的確有敵人。去年9月20日,川普發布的「國家網路戰略(NCS)」點名中國從事網路化經濟間諜、竊取數兆美元的智慧財產權。

福斯新聞網4月9日報導,一份提交給國會的文件顯示,與中國政府有關係的華為聘請了歐巴馬政府時期資深網路安全官員擔任說客。白宮國安會網路安全政策前資深主任Samir Jain 3月27日通知美國國會,他正在註冊成為深圳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說客。

根據Jones Day(遊說公司)發布的線上傳記,Jain於2016-17年在白宮工作,在此之前於2014-15年期間擔任司法部副部長助理、負責國家安全和電腦欺詐議題。傳記顯示,在司法部任職期間Jain還參與了國際協商,「例如,中國同意、不會為了獲取商業利益而從事以網路為導向的智慧財產權偷竊。」

washingtonexaminer.com 4月12日報導,Jain告知國會他遊說的議題主要為「國防授權法(NDAA)」所引起的「外國投資、政府採購以及與安全等有關問題。」

Thomson Reuters報導,川普於去年8月13日簽署生效的NDAA強化了「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職權。被視為是針對中國的新職權允許CFIUS依據國家安全考量來審查外國投資案。

BBC News報導,NDAA允許CFIUS就潛在交易是否影響個人資料與網路安全進行評估。此外,CFIUS也可就潛在交易是否會讓外國投資者取得重大非公開資訊進行評估CFIUS的新職權還將強化出口管制、允許美方就海外交易(例如:合資企業)進行審查。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去年11月曾提到,作為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的一部分,美國國會制定了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其中的第1758條授權美國商務部針對新興與基礎科技出口建立適當的管控措施。

2019年4月11日發布的聯邦政府公報(Federal Register)內容顯示,BIS修改「出口管理條例(EAR)」、將50人列入「未經驗證清單(Unverified List, UVL)」,這項終判於當日立即生效。新增的50人當中,37人位於中國、6人在香港。

CNBC報導,美國司法部1月28日對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提出刑事指控。此外,美國司法部還指控華為涉嫌竊取T-Mobile的商業機密。

英國金融時報1月29日報導,美國司法部對華為提出多項具體指控。報導指出,其中的一份起訴書寫到,中國華為(Huawei China)在2013年7月啟動了一項正式政策、制定了獎勵計劃,鼓勵員工從世界各地的競爭對手那裡竊取機密訊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5 13:47:3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