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南韓、台灣經濟可能已經觸底

星展集團(DBS)今(15)日公布最新報告並指出,3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貿易數據顯示南韓和台灣經濟可能已經觸底,目前星展預估今(2019)年南韓與台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6%與1.9%。

星展指出,3月PMI和貿易數據顯示南韓和台灣經濟在2019年第一季已有觸底的初步跡象。製造業PMI指數已從近三年半的低點回升,台灣3月整體PMI指數從2月的谷底46.3回升至49.0,為近六個月最高水準;南韓3月整體PMI則從2月的47.2回升至近三個月的高點48.8;而且在此兩個市場中接受調查的企業均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前景表達出謹慎樂觀態度。

星展進一步指出,基於三個因素,未來數月經濟成長可望觸底回升,一是科技業可望築底;為重新增加市佔率,蘋果近幾個月通過授權的零售商在中國市場推動iPhone降價。1月以來,包括京東、天貓和蘇寧在內的中國電商平台已開始為在中國出售的iPhone8/8Plus/XR提供最多20%的降價幅度,料有利於南韓和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同時,來自中國科技業的晶片、鏡頭和其他電子元件訂單可能已經回升;華為要求外國供應商增加出貨,不僅是為了其新款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也是為了預先補充庫存,以避免科技戰造成潛在的供應中斷。

第二,中國經濟成長減緩的擔憂已經減弱;跡象顯示官方從2018年底以來採取的適度刺激方案已經開始發揮作用。3月中國製造業PMI指數(包括官方PMI和財新PMI)都已恢復到擴張區間,固定資產投資也適度反彈;中國內需更有廣泛的改善,應能使企業進行庫存回補,並推升中國進口成長;而著重於消費的刺激措施,如對購置車輛、綠色、智慧家電給予補貼,應有助於提升中國來自南韓和台灣的進口。

第三,南韓和台灣的金融環境一直在放鬆。在中國刺激經濟政策、中美貿易談判取得正面進展、以及英國預期將延遲脫歐的樂觀情形下,年初至今韓股KOSPI和台股TAIEX指數分別上漲8%和11%。而受惠於FED在3月FOMC會議後的鴿派傾向,過去一個月10年期南韓和台灣公債殖利率下滑約10個基點。同時,韓圜的有效匯率走貶,主要反應人民幣、英鎊和其他高收益亞洲國家貨幣升值。股市上漲引起的正財富效應、較低的借款成本及更具競爭力的匯率,都有助於支撐消費者和企業信心並增加內需。

不過,星展也指出,儘管如此,南韓和台灣近期仍需消化一些利空因素,如1、2月低於預期的製造業、貿易數據,將對第一季GDP帶來的負面影響。兩國的第一季GDP初值將於本月稍晚公佈,預期將顯示南韓和台灣GDP年增率分別降至接近2%和1%的水準。 MoneyDJ 新聞 2019-04-15 13:44:06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