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接近禁運?美國商務部將37家中企機構納入UVL

日經亞洲評論4月14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至少有三家中國客戶(廈門三安光電、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科學院旗下單位)被美國政府納入「未經驗證清單(Unverified List, UVL)」。這份清單雖未禁止與這些上榜實體打交道、但要求美國企業必須審慎面對它們。

根據日經所取得的通知內容,應材於4月12日告知所有與遭點名中國企業/機構往來的員工立即停止所有處理中和未處理的設備交運工作、並停止所有現場服務活動。該通知稱,應材還要求員工、承包商和其他人員立即撤離,不遵守規定者可能會嚴重違反美國貿易法。業內人士指出,應材此舉可能影響其他美國供應商以及國外供應商。

根據應用材料於2月15日發布的2019會計年度第1季(截至2019年1月27日為止)財報內容,中國佔營收總數的26%、高居各市場之冠。作為對照,一年前中國佔應材營收總數的23%、低於韓國的29%。

2019年4月11日發布的聯邦政府公報(Federal Register)內容顯示,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修改「出口管理條例(EAR)」、將50人列入UVL,這項終判於當日立即生效。

這50人之所以被納入UVL是因為BIS無法確認他們是否合法、值得信賴,針對他們所進行的終端使用查驗因美國政府無法控制的理由而無法以令人滿意的方式完成。

所謂「合法、值得信賴」指的是受EAR管制項目最終用途和最終用戶相關的合法性和可靠性。

新增的50人當中,37人位於中國、6人在香港、4人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人在馬來西亞、1人在印尼。

UVL讓生意往來變得更麻煩、供應商有時將之視為禁運清單

Thomson Reuters 4月11日報導,名列UVL的「愛信南通汽車技術中心有限公司(Aisin Nantong Technical Center)」是一家日本汽車零件製造商的中國子公司。另一家名列UVL的「北京八億時空液晶材料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Bayi Space LCD Materials Technology Co., Ltd,)」已經獲得了高階螢幕技術的專利。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前助理部長Kevin Wolf表示,美國企業會謹慎對待那些名列UVL的機構。Wolf說,雖然這不是一份禁運清單,但涉及的麻煩程序有時會讓供應商乾脆將之視為禁運、它的實際效應大於法律效應。

憂重要技術遭中企竊取,美國商務部去年傳擬強化出口管制

華爾街日報(WSJ)1月16日報導,根據最近一份年報,BIS依據「出口管理條例(EAR)」一年處理超過34,000份出口許可證申請。從研究望遠鏡中的光學鏡頭等工業設備、到用於製造智慧型手機的材料等可能具有國家安全影響的出口都需要許可證。

WSJ於去年6月24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與美國商務部計畫強化出口管制,以免重要技術流落到中國企業手中。穆迪(Moody`s)分析師Richard Lane認為,如果美國政府真的限制廠商將晶片設備賣給中國、當地晶片企業根本找不到替代供應商可以提供生產線所需要的尖端設備。

技術封鎖比關稅潛在衝擊更大?中國商務部:美國濫用出口管制

香港電台記者於4月11日在中國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提問時指出,有關美國商務部提出將30多家中資企業和學校列為未經驗證名單、呼籲美國企業和他們做生意時要小心,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回應時表示,美方此舉對中國企業聲譽造成不良影響、對企業正常貿易造成障礙,中方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動輒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干涉、限制企業開展正常的國際貿易與合作。高峰說,中方敦促美方本著互信互利的原則、盡快糾正錯誤做法,將有關企業移出名單、便利和促進雙方企業開展正常的貿易與合作。

新華社記者1月17日在中國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提問時指出,美國14項關鍵技術出口管制於1月12日結束徵求意見,儘管反對聲強烈、但美國商務部預計將發布正式提案,中國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

高峰表示,在美方就14類基礎和新興技術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公開徵求意見期間,美國國內和其他一些國家的相關行業組織、企業和研究機構普遍表達了擔憂,認為此舉可能會泛化國家安全、導致出口管制被濫用,將損害各國和平利用新興技術的權利並阻礙全球的科技進步。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於去年11月22日在中國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提問時指出,業界人士認為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提出的技術封鎖比關稅潛在的損傷可能更大、會對中國造成大的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4-15 11:15:4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