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為敲定貿易協議、對陸砍工業補貼要求軟化

北京頑強抗拒,據傳美國談判代表不再強硬要求中國減少工業補貼,以作為達成貿易協定的條件,似乎顯示美國在貿易談判的主要目標做出退讓。

路透社報導,中國工業補貼和政府的產業政策關係緊密,極為棘手。北京提供補助和減稅給予國營企業和需要長期發展的戰略產業。習近平也持續強化國家對經濟的掌控。

消息人士透露,為求下個月左右談妥貿易協議,美國談判代表不得不接受在減少工業補貼方面,成果將不如原先設想。他們轉向聚焦較有望達成的目標,包括終結強迫技轉、改善智產權保護、擴大中國市場准入等。中國在這些方面已做出讓步。熟悉談判情況的內情人士說,這不表示(貿易協定)會避談工業補貼,而是提到之時,內容不會太詳細具體。

另一名熟悉談判狀況的內情人士說,如果美方認為改變中國經濟運作的方式,才算談判成功,那麼永遠不會發生。讓習近平看來軟弱的協定,對習近平來說不值得簽署,不管最後協議為何,對美國都應該比現在好。當然部分人士仍嫌不夠,但這就是政治現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5 11:27:2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