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抑制投資!機器人減速機廠Harmonic訂單狂掉84%

工業機器人關鍵零件「減速機」大廠Harmonic Drive Systems(6324.JP)12日於日股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上季(2019年1-3月)訂單額為27.93億日圓,較去年同期相比驟減84.6%、較前一季(2018年10-12月)相比大減31.9%。

其中,減速裝置(減速機)訂單額較去年同期驟減近9成(減少88.2%)至19.04億日圓,較前一季相比為下滑39.6%。

Harmonic指出,上季訂單額會大減,主要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導致中國出現設備投資縮手、其他國家區域則發生半導體設備投資計畫延期等情況,造成來自小型機器人、半導體製造設備、平面顯示器製造設備的減速機需求減少。

累計2018年度期間(2018年4月-2019年3月)Harmonic訂單額年減54.3%至226.25億日圓、其中減速機訂單額驟減58.7%至182.07億日圓。

日經新聞報導,東海東京調查中心策略師關邦仁指出,「訂單已在2018年1-3月時期觸頂、因此Harmonic上季訂單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而驟減是預料內之事」。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9點05分為止,Harmonic大漲6.08%至4,620日圓;今年來Harmonic股價飆漲約53%。

根據全球工業機器人大廠安川電機(Yaskawa Electric)4月11日公布的財報資料顯示,上年度(2018年度、2018年3月-2019年2月)安川電機銷售陷入萎縮的市場僅有中國、年減3.2%至1,002億日圓(佔安川電機整體營收比重達21%)。

上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安川電機整體訂單額較去年同期大減17%、連續第3季陷入萎縮,且減幅較前一季(2018年9-11月、年減9%)呈現大幅度擴大。其中,來自中國市場的訂單額驟減4成(減少39%),連續第3季陷入萎縮,且減幅較前一季(下滑25%)呈現大幅擴大。

安川電機社長小笠原浩於4月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訂單已在上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確實觸底。自2019年3月以後,來自中國的訂單已回溫、但前景仍存在不明感」。

日本機器人工業會(Japan Robot Association;JARA)會長橋本康彥1月11日在東京都內舉行的賀詞交歡會上表示,雖憂心貿易戰影響,不過因自動化投資將持續強勁,因此預估今年(2019年)日本產業用(工業)機器人訂單額(包含非會員企業)將年增4%至1兆500億日圓、有望連續第2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橋本康彥表示,「雖憂心美中貿易戰恐令訂單減速,不過以中國為首、亞洲/歐美對自動化的投資意願仍備受期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5 09:39:23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