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數據流出:共享辦公全球擴張的成本到底有多高?

最新曝光的數據顯示,共享辦公巨頭WeWork為了維持在行業內的龍頭地位,正不惜一切代價衝擊商業地產領域。

據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文件,WeWork在2018年用於投資活動的淨現金高達25億美元,主要來源於由融資活動提供的27億美元。而全年“增長和新市場開發”支出同比暴增335%,至4.77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稱,文件顯示,WeWork公司的一些財務指標出現惡化,調整後的EBITDA利潤率在2018年四季度同比下降43.5%,為三年來最低水平。

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Wework去年營收和淨虧損雙雙翻倍的現象。

3月底,WeWork對外披露了2018年業績。其中,營業收入增加到18億美元,而淨虧損也增加到19億美元,雙雙翻倍。

對此,財經部落客ZeroHedge曾分析稱,現階段WeWork的目標並非實現盈利,而是通過在全球“跑馬圈地”取得足以強勢的市場份額,之後再把競爭對手都趕出去,獲得行業最終的定價權以及更高的利潤率。換句話說,WeWork在追求壟斷市場份額的過程中人為地推遲了利潤的獲取時間。

目前,WeWork的商業模式仍然依賴於最大的金主——日本軟銀集團。軟銀已向WeWork注資100多億美元,但今年的支持力度大減。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軟銀本計劃向WeWork投資160億美元,其中100億美元用於收購所有在外股份,另外的60億美元將在未來三年逐步注入。但今年1月突然 發生變化,最終投資被砍到20億美元。

除了燒錢模式的可持續性,WeWork瘋狂擴張下的商業本質也令市場感到疑惑。

今年一月,華爾街日報曝出消息稱,WeWork執行長Adam Neumann“左手倒右手”,通過將自己持有的多處房產租賃給WeWork,賺取了數百萬美元。

報導援引一份2018年債券發行相關文件顯示,WeWork已經租賃了多處Neumann擁有部分/所有產權的房產。2016年至2017年,WeWork向“高管部分擁有”的房產支付了逾1200萬美元租金,未來租賃期支付的總租金將超過1.1億美元。

報導還顯示,Neumann持有大學城88號IBM大樓的50%股份。此外他還投資了加州聖荷西的多處房產。在聖荷西,WeWork要麼是這些房產的承租人,要麼會在未來租賃這些房產。Neumann還是一家財團的重要投資者,過去一年半時間,這個財團一直在市中心買入房產,其中包括1925年為意大利央行建造的一座14層大廈。

這則消息令人不得不質疑WeWork的“本質”——它看起來是兼具文化和新時代模式下,勃勃野心的“科技初創企業”,估值也是往互聯網科技企業去對標,但褪去外皮,它內在則是房地產公司。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