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為新一輪美股下跌做準備了嗎?

2018年第四季度,美股在經歷被大量拋售之後,又出現了大幅反彈,幾乎完全收復失地。標普500指數在今年一季度上漲近13%,創下2009年三季度以來最大季度漲幅。

考慮到公司利潤有下行壓力,領先指標顯示全球經濟增長疲弱,許多市場參與者仍不看好美股。Economic Perspectives分析師 Yvan Berthoux近日撰文表示,鑒於標普500指數正逐漸逼近於去年10月的高點2925,現在可能是看空美股而押注波動率上升的好時機。

8e2a87ba-47fe-44cc-912a-05a86a206fc2.png

(標普500指數季度表現,來源:Economic Perspectives,Eikon Reuters)

3月份最後兩周,市場發生了有趣的變化:美債3個月和10年期的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且是2007年7月以來首次。Berthoux認為,儘管過去十年持續的低利率令收益曲線作為預測經濟衰退指標的可信度下降,但這仍是反映當前全球對於經濟增長動態預期的情緒變化的一個重要行為指標。下圖顯示了收益曲線倒掛後的2年中,VIX指數顯著上行。

(VIX指數vs 美債3個月10年期收益率曲線,其中,VIX-左坐標軸,收益率曲線-右倒置坐標軸,來源:Economic Perspectives,Eikon Reuters)

此外,Berthoux表示,從經濟政策不確定性(EPU,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指標來看,儘管近幾個月中全球不確定性有所減弱,EPU指標仍然反映了對波動性上升的預期。(參見下圖)

(VIX指數 vs 全球經濟政策不確定性指標,來源:Economic Perspectives,Eikon Reuters,s, Baker et al. (2016))

今年年初以來,美股市場逆轉走高的主要原因是聯準會(Fed)政策立場的轉變,包括主席鮑威爾對於短期基準利率的前瞻指引,從10月議息會議上認為“距離中性水平相去甚遠”到1月末會議上認為“處於正確的姿態”發生了戲劇性的轉變。此外,美國政策制定者向市場傳遞了停止加息的信號,並宣布在9月終止購債計劃。Berthoux稱,這一舉動減小了聯準會(Fed)超額準備降至8000億美元紅線以下的不確定性,從而推升了美股和全球股市。

但是,Berthoux指出,儘管今年以來股市出現反彈,市場參與者的定價中仍包含了聯準會(Fed)在2020年12月前至少降息一次的預期,以及2020年到期與2019年到期的歐洲美元隱含收益率曲線交易在負30基點的預期。如下圖所示:

(標普500指數(左軸) vs 2020年到期與2019年到期的歐洲美元隱含收益率曲線利差(右軸),來源:Economic Perspectives,Eikon Reuters,s, Baker et al. (2016))

除了上述指標外,Berthoux認為,其他如澳元等風險資產以及花旗“驚奇指數”的表現中,也暗示了美股潛在的風險。

澳元等風險資產“無動於衷”

澳元等風險資產的“無動於衷”,加之美國長期國債價格上漲乏力,均引起了市場對於美股上漲的健康狀況的擔憂。從下圖可看出,當標普500指數從2350升至2875的同時,澳元/日元維持在77-79的區間震盪。Berthoux指出,美國十年期國債目前交易在2.51%附近,仍比去年10月初低了70個基點。

(標普500指數 vs 澳元/日元,來源:Economic Perspectives,Eikon Reuters)

花旗“驚奇指數”持續下跌

年初以來,高頻公布的美國經濟指標均讓人失望。同時,花旗“驚奇指數”從一月初的70跌到上周四的-45。根據Blue Chip調查顯示,美國實際GDP在今年一季度仍可能繼續維持在1.5%-2%的區間,儘管如此,Berthoux表示,當前反映在債券和短期利率市場定價中的信息顯示,未來數月美國和全球經濟活動或將繼續惡化。Berthoux進一步指出,當前VIX指數跌至13的水平,這或許是做多波動率的一個好時機。

(花旗“驚奇指數”,來源:Economic Perspectives,Eikon Reuters)

(新聞來源:拉米消息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