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數”跌至半年新低 美股即將向上突破?

有“恐慌指數”之稱的CBOE VIX指數周五觸及六個月低位,最低僅11.95。同日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漲,標普漲0.66%,Nasdaq漲0.46%,道指漲1.03%,齊齊逼近紀錄新高。

至此,美股已經再次回到了去年兩次大跌前的水平,標普也重回2900點上方。在中美貿易談判持續推進和聯準會(Fed)鴿派貨幣政策的刺激下,全球風險情緒顯著改善,標普500指數已經從去年12月的低位反彈了將近20%。

而恐慌指數跌至半年新低,暗示投資者預計美股上漲有望持續。

37187071-ee67-46f4-aa74-ef955f26f9e6.png

前瞻性指數VIX基於標普500指數期權(SPX)的隱含波動率構建,衡量股價波動的程度,反映投資者對未來30日間股市的擔憂程度。VIX在去年聖誕節觸及36的高位後持續走低,昨日降至去年10月5日以來的新低。

部分分析觀點認為,美股還有上升空間。摩根大通分析師Bram Kaplan、Shawn Quigg在周五報告中提到,在12月美股基金遭遇紀錄性的資金流出後,散戶投資者仍沒有完全回歸股市,對沖基金的股票資產敞口也較低。

“儘管市場已經接近紀錄高位,但系統性和宏觀投資者在重新調整投資組合方面,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摩根大通分析師提到,這類投資者仍然可以在未來幾個月裏回歸股市,支撐市場。

儘管全球股市在過去三個月裏市值增長了10萬億美元,對沖基金仍對股市敬而遠之,3月底,對沖基金的看漲/看跌比率降至近一年新低。

美銀美林技術分析師在周四報告中提到,一旦長期牛市中的周期性調整結束,下一輪行情往往強勁。美銀美林數據顯示,在長期牛市中,標普500指數從周期性修正開始,到再次創下新高的平均時長為15.4個月。“如果12月24日的2351點確定是標普500指數修正後的低位,這意味著標普500可能在2020年1月達到新的高位,因為這一輪調整始於9月。”

從公司層面看,雖然華爾街普遍預計一季度企業盈利將下滑,降幅高達4%,不過已經有一部分分析師態度出現轉變。“我們現在已經看到有證據表明,長期盈利正在見底,這與一季度盈利觸底的預期一致。”彭博援引QMA董事總經理Ed Campbell觀點稱,“這是一個好兆頭。”

不過,同樣存在VIX突然攀高、美股大幅走低的風險。2017年全年,VIX指數都在低位徘徊,“波動去哪裏了”成為當時市場最大的未解之謎。到2018年2月,這種平靜被徹底打破,VIX飆升118%至37,美股大幅回調。

“新債王”Gundlach就不看好股市再次反彈,他認為美股目前仍處在熊市。在日前的採訪中,新債王提到,今年夏末美股預計將再次轉為負收益。“熊市起點通常會有一個明顯的下行趨勢,再出現一次幾乎是完全的反彈。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這種情況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賣出機會。”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編輯陶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