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敲貿易協定!傳北京再釋甜頭 擬擴大開放雲端市場

北京釋出甜頭,重提開放雲端計算市場一事,這次條件比先前更優渥,希望能盡快和美方敲定貿易協定。

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外資在中國雲端市場遭逢重重限制。以軟體服務而言,外商要跨足此一領域,通常需要和中國業者成立合資企業,而且持股不得超過50%。至於儲存、網路、其他基礎設施服務,外商被徹底拒於門外,需授權科技給中國業者取得市佔。另外,中國網路安全法嚴格規定雲端業者的數據必須存放在中國境內,不准移往海外,也讓外資卻步,一些廠商選擇與陸資結盟,經營數據中心。

Canalys估計,中國雲端基礎設施服務的市值約為20億美元,阿里巴巴是市場龍頭,市佔達47%;亞馬遜旗下的Amazon Web Services(AWS)排第四、市佔僅6%。上個月中國總理李克強提議試驗性開放雲端市場,允許外國雲端業者在中國自貿特區獨資營運。但是據傳美國談判代表、科技業、產業團體砲轟提案不切實際。美中貿易委員會副總Jacob Parker說,外資需在自貿特區運作,表示業者須移動現有營運,搬遷成本高到難以負擔。

據悉上週中美貿易談判時,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再次承諾開放雲端市場,這回條件更好。外傳北京將發放更多數據中心執照、並廢除外資持股50%的限制,本週中美繼續視訊商討相關議題,據傳科技領域的雲端運算、數據處理等議題,現在是談判要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2 08:44:1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