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指數上漲 COMEX黃金下跌1.6%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6月黃金期貨4月11日收盤下跌20.6美元或1.6%成為每盎司1,293.3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3%,5月白銀期貨下跌2.5%成為每盎司14.86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下跌1.5%成為每盎司895.3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2.2%成為每盎司1,332.60美元。

由國際貴金屬協會所主辦的汽車觸媒轉化器與燃料研討會上,與會專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鉑族金屬的需求前景仍然光明,並不會受到電動車崛起的太大影響。當前,90%以上的汽車都需要由鉑鈀銠等金屬組成的觸媒轉化器來降低尾氣排放,但部分分析預估,至2040年,不需要觸媒轉化器的純電動車將會佔到全球汽車銷量的55%比重。

貴金屬商品管理公司(Precious Metals Commodity Management)分析師華特森(Matt Watson)表示,雖然電動車正在崛起,但仍有幾個因素將會支撐鉑族金屬的需求。其一是全球汽車市場的進一步擴大,隨著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汽車市場的規模還會持續擴大,因此雖然傳統汽車的佔比下滑,但總量仍然相當可觀。

此外,雖然純電動車不會用到觸媒轉化器,但包括油電混合等其他新能源車都還將需要觸媒轉化器,甚至是更新的燃料電池車也會需要由鉑族金屬所構成的觸媒轉化器。華特森預估,當前燃料電池車的銷量約每年18,000輛,2025年會達到27萬輛,2030年更將達到100萬輛。

由礦產、金屬與商品專業咨詢分析師和工程師組成的英國牛津隨機前沿分析公司「SFA (Oxford) Limited」產業分析師瓦茲(Jenny Watts)預估,亞洲市場的汽車需求未來十年可能倍增,因此在一段時間內鉑族金屬的需求仍然健康;但長期來看,電動車的發展仍可能將令汽車市場發生轉變。

瓦茲表示,電動車目前只佔車市1%的比重,但預估至2040年,電動車的比重將大幅提高至35%,意味鉑族金屬在汽車市場的需求最多將有三分之一會受到威脅;而如果中國大陸與印度政策上對電動車更加支持的話,電動車市場份額的上升速度還會更快。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報告表示,雖然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增長成為鉑族金屬產業的一大議題,因電動車不像傳統汽車需要觸媒轉化器,可能將降低鉑族金屬的需求。但該行認為,至少在2025年以前,電動車都還不能在整體汽車市場取得足夠有影響力的份額,因此未來幾年鉑族金屬市場的需求仍將強勁。鉑金與鈀金均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鉑金主要用於柴油車,佔其總需求的約四成比重;而鈀金則用於汽油車,佔其總需求的75%。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4月11日收盤下跌1.3%成為每磅2.887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2 07:18: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