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升破14、六週來首見!利差交易夯、美元兩週低

歐美央行的貨幣聲明仍偏鴿派,已開發國家殖利率直直落,促使資金湧進新興貨幣進行利差交易(carry trade),也帶動南非幣升破14兌換一美元、為六週以來首見。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0日尾盤挫貶1.22%至13.9097;盤中最低貶至13.8879、創2月27日以來盤中低。

另一方面,美國核心通膨數據平緩、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重申鴿派立場,則帶動美元指數走跌。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0日終場下跌0.09%、收96.91點,創3月26日以來收盤低。

路透社報導,Treasury One首席貨幣交易經紀人Wichard Cilliers說,本(4)月的利差交易非常活絡,外資大舉搶進南非債券,使得南非幣的走勢優於其他貨幣。不過,他警告,南非幣走揚是受到外部因素推動,漲勢恐難持久。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原本預定在3月29日公布南非主權債信評等最新評估報告,但該機構卻突然延後了報告公布時間,讓南非暫時躲過被降評至「垃圾」等級的命運。(相關文章見此)

EWN 4月1日報導,南非商業聯盟(Busa)執行長Tanya Cohen說,穆迪決定維持南非信評及展望不變,意味著該機構仍抱持觀望態度。她認為,政府必須為國營企業提出可靠的重整方案、同時擬定成長計畫。

已開發國家央行對升息的態度轉趨謹慎,促使不少投資人轉往利率較高的新興市場貨幣進行利差交易。

華爾街日報4月8日報導,美國3個月存款利率目前只有2.6%,歐元區、日本甚至只有負利率,相較之下土耳其、俄羅斯的3個月存款利率則高達28%、7.9%。借出美元、買進土耳其資產的投資人期望,在不計匯率波動及轉帳成本的情況下,能於三個月內賺取超過25%的利差。

俄羅斯、墨西哥等新興國家的貨幣,因今(2019)年油價走強而受惠。Haidar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兼投資長Said N. Haidar認為,俄羅斯盧布有望因強勁的油價、抱持鷹派政策的央行而持續受惠。他也相信,全球轉趨鴿派的央行,有望避免經濟趨緩得太快,讓今年成功帶來報酬的利差交易能延續下去。(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1 10:12: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