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美擬徵關稅 空巴摔 泛歐指倒,Alcon逆勢漲40%

美國威脅要對110億美元的歐盟進口產品課稅。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次下砍全球展望,打擊投資人情緒,泛歐指受創,多數類股收黑。

週二(9日)泛歐STOXX 600指數挫低0.47%(1.83點)、收385.68點。

德國DAX指數挫低0.94%(112.83點)、收11,850.57點。法國CAC指數挫低0.65%(35.36點)、收5,436.42點。英國FTSE 100指數挫低0.35%(26.32點)、收7,425.57點。

世界貿易組織(WTO)裁定,歐盟對空中巴士(Airbus)補貼,對美國帶來負面影響。為了報復,美國貿易代表署週一提議對1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開徵關稅,徵稅項目包括大型商用客機、飛機零件、酒類等。

然而,WTO也認定,美國非法補貼波音客機生產。

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Craig Erlam認為,美國徵稅時機或許並非巧合,近來波音情況緊張。衣索匹亞航空的波音737 MAX客機墜機,波音安全性引爭議,被迫減產,空巴因此受惠,股價飆漲。

週二空巴下挫1.6%,該公司批評美國徵稅沒有法律依據。

空巴供應商Safran SA、Leonardo、勞斯萊斯(Rolls-Royce Holdings)分別走低1.3%~2.1%。法商Safran情況尤為慘烈,該公司是空巴供應商,又和General Electric成立合資企業,生產引擎給波音,兩面受創。

歐洲酒品也在美國徵稅名單上,酒品商Remy Cointreau下跌2.82%、Davide Campari下跌1.89%。

歐洲科技股表現遜色,SAP挫跌3.4%,主因遭到瑞銀和匯豐降評,SAP股價連續四天收低。

瑞士藥廠Novartis拆分旗下的眼科部門愛爾康(Alcon),週二獨立掛牌。愛爾康上日首日大漲40.2%。Novartis則下挫2%。

IMF再次調降全球成長展望,估計今年世界經濟將成長3.3%、低於先前估計的3.5%。IMF說,英國無序脫歐是一大主要風險。

英國要求延後至6月30日脫歐,歐盟會員國週三將就此表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10 07:24: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