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衝擊,陸六成豬肉股企業去年獲利下滑

新京報報導,大陸食品上市企業已陸續公布去(2018)年財報,據統計,目前在乳業、豬肉股、白酒、餐飲四個行業有74家上市公司公佈去年財報,有13家虧損、27家獲利下滑。就豬肉股而言,受非洲豬瘟疫情及豬價下跌等多重影響,六成豬肉股企業淨利呈現年減,但長期來看將加速行業洗牌調整。

東方財富網資料顯示,截至4月4日,大陸23家豬肉股中已有21家公布去年財報,整體而言,大部分企業營收都有所上升,排在前三的為新希望690.63億元(人民幣,下同)、溫氏股份573.08億元、雙匯發展487.67億元。營收成長最多的為益生股份,達120%,天邦股份、龍大肉食也分別年增47.65%、33.56%。另有5家企業營收則為年減,以雛鷹農牧下滑30.60%最為嚴重,順鑫農業屠宰業務年減20.23%,金新農年減8.52%。

值得關注的是,增收不增利的情況在豬肉股中普遍存在。去年淨利年減的豬肉股企業有14家,占比61%,其中有5家企業下滑幅度超過100%;同時,23家豬肉股中有5家虧損,其中,雛鷹農牧虧損最為嚴重,達30億元,大康農業虧損6.69億元,天邦股份虧損5.52億元,金新農虧損2.87億元,新五豐虧損3583.8萬元。

從2018年價格走勢來看,上半年因壓欄生豬出欄,生豬價格下跌;5-7月生豬價格因消費提振而有所回暖;8月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使得活豬調運受限,南北生豬供給失衡導致區域價差逐步拉大,銷區由於供給減少價格維持高檔,而北方疫情頻發省份豬價持續低迷;隨著去年第四季部分省份相繼解除封鎖,生豬調運的流通性增加,生豬集中出欄造成豬價普遍下跌。

基於上述情況,大部分豬肉股都將營運下滑歸於豬價下跌、非洲豬瘟禁運等多重因素影響。不過,儘管非洲豬瘟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豬產能下降,但也加快了行業調整的步伐,近日,大陸《河南省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生豬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正式發布,計畫到2025年標準化規模養殖比重達90%,具備分割加工能力的屠宰企業占比達50%。MoneyDJ 新聞 2019-04-09 13:26: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