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出口國巴西與澳洲供應受擾 鐵礦石價格創5年新高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4月9日報導,在預期巴西與澳洲供應將收緊的影響下,鐵礦石價格創下五年新高。根據Metal Bulletin的數據,週一現貨鐵礦石價格上漲2.6%來到每噸95.30美元,創下2014年8月以來的新高。自去年11月以來,鐵礦石價格已經大漲將近五成(48%)。CRU Group分析師Richard Lu表示,天氣溫暖之後也帶動中國大陸的建築活動升溫,鐵礦石的季節性需求攀升;反觀兩大海運鐵礦石出口國巴西與澳洲的供應則是受到干擾,因此造成鐵礦石價格的上漲。

大陸近期的經濟數據回溫,有利於帶動需求。3月份,大陸官方製造業PMI為50.5,重回榮枯線上方,創6個月的新高。中國大陸總體經濟的預期轉好,對大宗商品市場形成支撐。政策的激勵也提振對未來需求增長的預期,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中國國務院則公佈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將完善中小企業融資政策,進一步落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

在供應面的部分,澳大利亞的熱帶氣旋Veronica造成兩大礦山預期減產,而鐵礦砂龍頭淡水河谷(Vale SA)尾礦壩潰堤的礦難發生後,負面影響已經開始顯現。3月,巴西鐵礦石出口量為2,218萬噸,創6年來的最低水平,較前月以及去年同期分別減少23%與26%,較1月份的3,316萬噸大減1,100萬噸。今年以來,巴西和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發貨量明顯下降,兩地發貨量合計約2.54億噸,較2018年同期減少約300萬噸。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礦產與能源商品分析師達哈爾(Vivek Dhar)表示,預期鐵礦石價格短期內可能會維持在每噸90美元以上價位,主要是受到市場的供應收緊的影響,特別是淡水河谷的礦難所造成的影響現在只是剛剛開始顯現;但預期這些影響逐漸消化之後,鐵礦石價格年底可能回落至每噸85美元左右。當然,短期鐵礦石價格仍將維持在上升軌道上面,因供應面仍然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2018年,淡水河谷鐵礦石銷量年增6.5%至3.07億噸,球團礦銷量年增9.3%至5,660萬噸;鐵礦石平均價格從上年度的每噸88美元上漲至90.4美元,球團礦平均價格從上年度的每噸109.2美元上漲至117.5美元。該公司鐵礦石與球團礦有七成銷往亞洲,其中對中國大陸銷售2.03億噸,佔了56%比重。淡水河谷表示,由於公司在今年一月致命的尾礦壩潰堤災難之後關閉了多處有安全疑慮的礦場,預計今年鐵礦石產量的損失將達到9,280萬噸。該公司原先設定的2019年鐵礦石產量目標為4億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09 14:28:1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