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科創板料促進大陸、香港資本市場優勢互補

證券時報報導,德勤中國日前發佈資料顯示,截至3月31日,今(2019)年香港共有37檔新股上巿集資204億港元,儘管數量與規模均減少,但仍在全球排名第二位。近期,大陸科創板已開始受理與審核上巿申請,香港業界相信科創板有潛力在未來數年成為新經濟公司發展的支柱,預計將在兩地A+H雙重上巿與新三板+H的模式上,逐漸演變出更多創新的上巿途徑與模式,有助兩地巿場擴容,並將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優勢互補。

德勤中國預測,今年港股市場將有約200檔新股,融資約1,800億港元至2,300億港元;預計有兩家融資超過百億港元的公司,正考慮是否在香港上巿;由於需要較高的上巿巿值要求,若巿場氣氛有利,資金流動性更充裕的話,巿場可望迎來1-2檔同股不同權新股上巿。

根據港交所最新消息顯示,申萬宏源已通過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訊,預計將集資15億美元,屆時將成為大陸第12家A+H上市券商。目前有傳中國鐵建計畫分拆旗下鐵建重工上市,涉資8億美元。此外有外媒報導指出,華平投資參與投資的大陸放射治療設備生產商海吉亞(Hygeia)擬赴港上市,籌約2億美元,最快今年下半年招股。

近期大陸科創板已開始受理與審核上巿申請,德勤中國預計,有關新股發行將會自第二季中期起漸趨熾熱,這意味著大陸和香港兩地資本巿場將會更緊密合作,並為中國大陸發展中的新經濟行業展開新一頁,可望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優勢互補。

對於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角色是否因上海設立科創板而被邊緣化?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劉志健表示,近期只有小部份企業曾考慮轉赴科創板上巿。他並指出,今年第一季,美國巿場並沒有任何來自中資科技、傳媒與電訊行業的新股,表明科技與新經濟企業正對科創板正式運作持觀望態度。

針對科創板對中港兩地市場影響,德勤中國表示樂觀,預計將在兩地A+H雙重上巿與新三板+H的模式上,逐漸演變出更多創新的上巿途徑與模式,有助兩地巿場擴容、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進一步使A股資本巿場邁向國際化。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表示預計,一直以來,A股都享有較佳的估值,相信在科創板早期運作時,整體巿場的估值可望進一步提升。

MoneyDJ 新聞 2019-04-08 16:34:0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