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萬億日元!這是過去一年日本央行在股市“掃貨”的規模

在截至周日的財政年度中,海外投資者大量拋售日本股票,但日本央行通過資產購買計劃大量買入日本股票,顯示出日本央行在市場中的巨大作用。

東京證券交易所周四公布的數據顯示,海外市場參與者淨出售了價值約為5.63萬億日元(約合500億美元)的股票,連續第二年實現淨賣出,是自1987年以來的最大拋售。

但同時,日本央行購買了價值約為5.65萬億日元的股票。

目前,全球經濟放緩的前景讓國際投資者感到擔憂,而許多日本製造商依賴出口,海外分析師們紛紛建議減持日本股票。

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將其對日本股票的投資意見從7月的“增持”降至“中性”,這是大約20個月來的首次修正。而美國資產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在2018年下半年縮減其對日本股票的分配。

在海外投資者拋售的同時,日本央行大量買入。日本央行的資產購買計劃始於2010年,當時日經平均指數低於10000點。央行的目標是降低風險溢價,當時購買規模為4500億日元。

隨後在2016年,日本央行將其年度ETF收購目標提高至6萬億日元。截至周三,日本央行估計,ETF餘額總計29萬億日元,相當於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總市值的近5%。

日本央行直接支撐股票價格會帶來內在風險。日本央行副行長Masayoshi Amamiya在3月份警告說,如果日經指數下跌至18000點以下,日本央行持有的ETF的市值將低於賬面價值。雖然該指數仍遠高於該門檻,但突然下跌將損害日本央行的淨資產,並可能動搖市場對日本貨幣的信心。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