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新動向: 獲准減持多個新興市場國家債券

經過一年多的審議,周五,挪威財政部宣布同意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減持新興市場國家債券和公司債券。

挪威財政部表示,智利、捷克共和國、匈牙利、以色列、馬來西亞、墨西哥、波蘭、俄羅斯、韓國和泰國這十個新興市場國家債券將從該基金指數中移除,並限制該基金對其指數外的,比如巴西和印度尼西亞等新興市場的投資。

挪威財政部還將該基金對新興市場債券投資上限設為該基金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的5%,約為150億美元。目前,該基金對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約為280億美元,其中,韓國和墨西哥債券所占比重最大。

作為全球最大的主權基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目前掌管著1.05萬億美元,其固定收益資產投資比重為30%。此前,該基金獲準將其投資組合內的股票投資比重從60%提高至70%。

2017年,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曾提出對其投資模型中的債券指數進行全面改革,其中包括將投資的貨幣數量從23種減少至3種,隻保留歐元、美元和英鎊,這意味著日元和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將遭到拋售。當時這一提議當時遭到了多方的批評和反對。

周五挪威財政部的決定意味著日元、澳元、加元和瑞典克朗等主要貨幣得以繼續留在該基金的指數中。此外,挪威財政部也拒絕了該基金關於削減發達市場公司債債券的提議。

挪威財政部還表示,將該基金對再生能源投資的授權增加一倍,至140億美元,允許該基金投資未上市的可再生基礎設施項目,比如風能或太陽能農場。

此外,挪威財政部提議收緊該基金對煤炭公司的投資限制,不允許其對從熱煤中獲得30%以上收入或活動的公司進行投資。

上個月,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清倉80億美元油氣股的舉動也引發了市場關注。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在3月份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計劃逐步拋售該基金所持有的單純從事石油和天然氣勘探及開採業務企業的股票,以減少油價綜合風險對挪威經濟的影響。但保持對擁有煉油廠和其他下游活動的能源公司的投資。

挪威政府經過一年的審議之後批准了該計劃。挪威財政部表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將拋售134家公司股票,總價值約為80億美元,這一轉變將影響其1.2%的持股。但不會拋售埃克森美孚等綜合性公司的股權。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