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實保全 4 千人軍團,掃廁所掃到登興櫃

掃廁所也能掃到 IPO!

信實保全在 3 月底登錄興櫃,「我們有 3,900 多位員工,我要讓大家知道,掃廁所也是有尊嚴的工作!」信實保全董事長陸耀祖(首圖右)說。

去年信實保全合併營收 17 億 7 千萬元,有 8 成來自環保清潔,如台北車站、桃園國際機場、台灣高鐵與三大科學園區等,台灣 9 成的機場、7 成的台鐵車站,都由信實承攬清潔工作。

台灣公寓大廈管理清潔維護協會理事長、泰和清潔董事長吳榮發分析,一般社區或辦公大樓,在清潔市場算是「文場」,服務要細膩、貼心;機場、車站等公共運輸場館,屬於「武場」,人潮川流不息,清潔強調快速有效率。

業界都清楚「武場」很難賺。台北清潔公會常務監事、泉興清潔董事長蘇柏園說,私人單位如果看清潔人員掃得好、有禮貌等,年度換約時可能會願意稍微加點錢,讓清潔人員加個薪,但公家標案預算固定。

這是難賺的辛苦錢,但,好處是總案金額高,信實營收有 8 成都來自承攬交通場館等案件。

相較於同業淨利率可以保 5 保 6,信實去年淨利率僅 3.68%,然而,能用低利做好清掃工作,這就是信實最大的競爭門檻。

信實董事長陸耀祖,是中校退役,善於調兵遣將,讓這群平均年齡 54 歲、85% 學歷高中職以下的員工發揮最大效益。

他拿到案子的第一步,就是「大軍壓境」。

人海×速度戰!
買遊覽車調派 850 名員工上班

以桃機為例,信實得標後,本來是 2011 年 1 月 1 日凌晨才要進駐,卻在前一天晚上 8 點,直接讓 200 多個清潔人員到場上工,時間提早,人數還比當時合約載明的多出 1 倍。

這樣不僅能讓業主對信實有好感,也會讓駐點的員工們開心,因為雙倍人力先徹底打掃,後續維護就會輕鬆點。今年 3 月初,信實接手基隆港的清潔業務,也是首日就進駐雙倍人力。

這招聽起來簡單,同業卻難以做到,主因是同業的規模多半在百人到 1 千人間,要一次調那麼多人,並不容易。信實總經理楊文榮強調,不論是買機具、調人力,都需要經濟規模。

為了培養這群清潔隊伍,從創業之初,信實就先用低價標案做出規模跟知名度,第一年虧了 703 萬元,第 2 年才開始轉正。

就像其他勞力密集產業一樣,清潔業老闆的最大問題,是每天要有足夠的人來上班。以全年無休的桃機為例,每天早午晚 3 時段,共需 600 多個清潔人員到班,少一個都不行,加上輪休者,就有 850 位人力要調度。

為了確保人力,信實買了 10 台遊覽車,開出 8 條接駁路線接送員工上下班,方便員工,也好管理。若有人臨時不能到,該車車長會第一時間掌握,立即找人代班,「我們在機場 2 公里外,就有個宿舍,可以住 20 多人,免費提供給員工住,如果要調人就很快,」楊文榮說。每年接駁車、宿舍與供餐,約占 8% 成本。

分工×抓心術!
依法實報勞健保,穩定軍心

第二招是分區管理,機場的廁所分「熱區」與「冷區」,像是出境大廳附近的廁所是熱區,隨時有清潔工待命,至於偏遠登機門的廁所則是冷區,15 分鐘巡視一次。

如同軍隊作戰,大面積作戰開戰車,巷弄戰則加派步兵,信實會依區域採取不同人力戰術。陸耀祖舉例,大面積的地板清潔,若用機器,效率是人工的十倍。雖然依合約規定人數並沒有變少,但人力可以去顧廁所這類重點區域。

軍隊作戰貴在掌握軍心,管清潔工也是一樣,陸耀祖說,這一行,最關鍵的就是要肯做,「高鐵上的馬桶堵住了,怎麼辦?最快的方法,就是用手下去挖,不難,但你要肯。」

讓員工願意賣命的原因是,相較於同業很多都低報勞健保,信實都是遵照勞基法,勞健保都合法繳納。勞健保和勞退提繳,就占信實成本的 11%。

陸耀祖還邀請「日本第一名清潔婦」新津春子來台給員工示範打掃廁所,讓員工認為,打掃是專業且有尊嚴的工作。

這些舉措讓信實去年全年的人員流動率僅 6.4%,而業界流動率平均約 3 成至 4 成。

儘管信實的人力運用比別人好,未來仍需面對人力成本上升的問題。

對此,楊文榮說,將逐步增加獲利較優的業務,例如居家清潔、旅宿業代管等。未來若要獲得更高的成長,就看能否從賺勞務財轉向賺服務財。

(作者:黃啟菱;本文由 《商業周刊》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信實保全 4 千人軍團,掃廁所掃到登興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