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7個月!印度股市登歷史新高、外資擁抱莫迪經濟學

印度股市在外資看好「莫迪經濟學」(Modinomics)的激勵下,週二(4月2日)刷新了歷史收盤新高紀錄,距離上一次創歷史高已經睽違7個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度S&P BSE Sensex指數2日終場上漲0.48%、收39,056.65點,創歷史收盤高;3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揚至39,184.21點、創歷史盤中新高紀錄。指數前次是在2018年8月28日收盤(38,896.63點)寫下史上高。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印度即將在4月11日展開全國普選,投資人愈來愈有信心,認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帶領的執政聯盟有望保住領導大位。這帶動印度股市最近幾週接連走強,而企業盈餘成長有望創佳績、也是激勵股市的重要元素。

高盛數據顯示,外資在3月共計買超了43億美元的印度股票,創兩年以來最大單月買超額,年初迄今的金額也累加至66億美元。高盛地區性策略師Sunil Koul說,今(2019)年選舉重點在莫迪能否繼續推動先前已經實施的政策,跟2014年莫迪強力贏得選舉、承諾要大幅改革的情況並不相同。

另一方面,印度央行(RBI)則預定4月4日發布貨幣政策決定。根據路透社調查,接近70名受訪的經濟學家中,超過85%預測RBI屆時會把附買回利率(Repo Rate)調降至6.00%。這將是RBI連續第2度降息,之後經濟學家則預測,到明年中旬為止利率都將保持不變。

CNBC、路透社、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3月19日報導,J.P.摩根亞洲(排除日本)證券部主管James Sullivan認為,印度是全球新興市場中「成長潛力最佳」的國家,主因油價相對穩定、盈餘預估值看俏。他預測,油價在60~65美元之間將保持穩定。印度是石油進口國,油價若上揚、會導致進口額增加,進而擴大經常帳赤字。

Sullivan對印度整體的成長性相當樂觀,預估當地企業的每股盈餘成長率將達約15%。4~5月份舉行的全國大選,是影響股市的關鍵,但就歷史經驗來看,即使選情緊繃、股市表現也頗強。印度預計5月23日進行開票作業。

在2月期間,流入印度股市的外國資金跳升至24.2億美元、創15個月以來新高紀錄,大幅翻轉2018年淨流出44億美元的現象。經濟改革有望更加深入、再加上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讓外資重返印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03 11:48:1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