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落底見好轉跡象?顏炳立:目前整體仍是緩跌趨勢

戴德梁行今(2)日發布2019第一季房地產市場概況,對於近期多數房地產業者認為房市已落底見好轉的跡象,部份區域甚至傳出房市買氣轉趨熱絡,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則認為,現在還無法想像市場會熱到哪裡去,因目前整體房市仍處於緩跌趨勢,只是「修正幅度沒有過去那麼大」。

顏炳立分析,目前房市買盤有九成來自剛性自住需求,一成則是豪宅,可以說投資與投機已經不見了;他推估今年房屋移轉量至多從2018年的27萬棟增至28萬棟。他認為,若今年房市買氣能放量,買賣移轉棟數能突破30萬棟,就有機會落底;而豪宅若是今年放量,則將是真正落底年。

顏炳立進一步指出,目前以店面市場最差,尤其是東區;近日市府找他開會開藥方,他認為,東區要救很簡單,就是回歸自然法則,處理原則是「店要開,燈要亮,面要理」,至於住宅市場,走勢也大致符合他在2016年時發表的,「房市要緩跌3年、盤整4年」的預測,關鍵仍在於「價格要合理」。

顏炳立也指出,目前房價仍處於溫和的破壞,因為賣方還有美麗的期待;而目前價格最大的破壞在於預售屋,以北市敦化北路某預售豪宅案為例,每坪成交價210萬餘元,便將該區房價定錨,因為預售屋是期貨,新成屋、中古屋是現貨,如果期貨只能賣到210萬元,現貨則必須打七折來賣,因此,對於現在說中古屋很熱,在他看來仍抱懷疑態度。

另外,對於高雄近期買賣移轉棟數在六都中成長最亮眼,顏炳立則認為,應該只是短暫現象,不可能因為誰當市長,就能夠立即對該區的房市起到多大的提振作用,因為整體市場仍處於修正格局。MoneyDJ 新聞 2019-04-02 15:49:2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