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啟程赴美續展開經貿磋商 陸釋善意營造良好氛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1)日於例行記者會透露,有關於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副總理劉鶴已啟程前往美國,希望雙方在已經取得的實質性進展的基礎上,能夠共同努力,相向而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爭取達成一個互利、共贏的協議。

環球時報報導,中美磋商已進入關鍵階段,中國大陸積極舉動創造了良好氛圍,包括3月31日晚間,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從2019年4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組件繼續暫停加徵關稅;而昨日「中國將對芬太尼類物質實施整類列管」的消息,也登上美國各大媒體網站首頁。彭博社表示,美中經貿磋商已步關鍵階段,中國的積極舉動為本週磋商創造了良好氛圍。

華盛頓郵報指出,大陸公安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藥監局三個部門近日聯合發佈公告,宣佈自5月1日起將芬太尼類物質列入《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製品種增補目錄》。報導則指出,美中元首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G20會議期間舉行會晤時,中方首次提出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工作。

據報導指出,芬太尼類物質濫用已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許多國家造成數萬人死亡,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美聯社報導,美方一直認為其國內的大部分芬太尼類物質來源於中國大陸,但此說法遭中方否認。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劉躍進表示,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實行整類列管,既是提前防範和應對化解新型毒品問題帶來的風險危害、保障民眾身心健康的重要舉措,也是參與全球毒品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的重要體現。

另據券商中國報導,3月28日至29日,大陸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穆欽在北京共同主持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討論了協定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

而有關文本的資訊官方內容中沒有過多的透露。之前美中第七輪磋商,官方新聞通稿中涉及的內容較多,圍繞協定文本展開談判,在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匯率、金融服務、貿易平衡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MoneyDJ 新聞 2019-04-02 10:18:3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