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I傳籌資千億、淳安/富邦加入出資的台陸聯盟?

時事通信社、NHK 3月30日報導,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考慮接受由中國投資基金嘉實基金(Harvest Fund)、台灣TPK-KY宸鴻(3673)以及敏實集團(0425.HK)等籌組的台陸聯盟的出資,雙方的出資協商已進入最終階段,另外JDI也將獲得來自日本官民基金INCJ的追加金援,預估JDI總計可藉此籌措1,000億日圓資金,籌得的資金主要用來採購生產蘋果(Apple)iPhone最新機種所需的材料以及還款。

關係人士指出,JDI與台陸聯盟的出資協商雖無法如原先預期在2018年度內(2019年3月內)完成,不過預估最快有望在4月1日起的當週內達成基本共識並對外宣布。

報導指出,JDI將以發行新股的第三者配額增資以及發行公司債等方式從台陸聯盟籌措600億日圓資金,而一旦上述出資案成真,台陸聯盟預估將取得JDI約3成左右的議決權、將取代INCJ成為JDI的最大股東。

日經新聞3月30日報導,除宸鴻、嘉實基金之外,參與該台陸聯盟的還包含淳安電子(6283)、台灣金融大廠富邦集團等,JDI目標是從該台陸聯盟獲得600億-800億日圓資金,而一旦該出資案成真,INCJ對JDI的議決權比重預估將從現行的25.3%稀釋至一半左右(約13%)水準,且台陸聯盟有意取得JDI過半數的董事席次。

日經新聞曾於2月14日報導,台陸聯盟除了對JDI出資之外,也計畫砸下5,000億日圓在中國興建OLED面板廠。

日本財經媒體「鑽石在線(diamond online)」3月28日報導,JDI正和台灣/中國的企業聯盟展開出資協商,原先目標是要在2019年3月底前達成基本共識,只不過當前的協商遇阻,而據協商關係人士指出,協商不順的一大原因在於「蘋果『壓榨』JDI的不平等契約」。

JDI 2月14日宣布,因智慧手機用面板客戶需求大幅減少,加上客戶擴大採用OLED面板、以及海外競爭對手擴大產能導致競爭環境惡化,因此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年增5-15%下修至年減約10%、合併營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營益率1-2%下修至營損200億日圓以上。JDI並指出,原先計畫要在2018年度將合併純益由虧轉盈的目標恐難實現。

截至2017年度為止,JDI已連續4年陷入虧損,2017年度淨損額達2,472億日圓,而JDI上述2018年度純益由虧轉盈目標難實現的言論、也代表JDI幾乎篤定將連續第5年陷入虧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01 06:14:1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