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貿談富建設性 陸:有新進展、劉鶴本週率團赴美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美財長稱「富建設性」,白宮聲明表示,雙方就談判和下一步重要步驟,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討論,並繼續取得進展;新華社則發文,稱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中美均提到,期待中方代表團本週回訪華盛頓繼續磋商。

外電消息指,本次北京談判的主要目的是繼續就協議文本展開磋商,逐條斟酌協議文本措辭,確保中英文版本翻譯的準確性。

中美官員上週五(3月29日)在北京結束一連兩日的第8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美國財政部長穆欽會後在Twitter發文表示,他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北京完成了「富建設性(constructive)」的貿易談判。而新華社發文則提到,雙方討論了協議有關文本,並取得新的進展。

據瞭解,美方官員曾抱怨中方協議文本的內容,認為很多方面存在不足或模糊之處,外界估計,協議文本措辭翻譯為中美目前的關鍵議題。彭博社消息就指出,雙方對某些措辭的理解有很大不同,本次北京談判的部分工作是逐字逐句地檢查協議文本內容,以確保中英文版本沒有差異。美媒特別注意到,大陸副商務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曾擔任中國外經貿部交際司翻譯處副處長,認為他可能在文本翻譯把關這方面,發揮主要作用。

本週三(4月3日),大陸副總理劉鶴為首的貿易代表團,也將前往華盛頓進行下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稍早前在華盛頓表示,不排除與中國進行持久戰,他認為協議「不取決於時間,而是政策和執行」,準備與中國進行歷時數星期甚至數月的談判,以確保達成關於改善市場准入及知識產權政策的協議。

而為確保中國執行協議承諾,庫德洛指出,美國不會放棄對華加徵關稅,但這並不意味所有關稅都將保持不變,或只保留部分,作為中美貿易協議中執行機制的一部分。有觀察人士認為,美方表明對中國大陸關稅非鐵板一塊,可被視為美方釋出的善意。而中國方面,路透社引述交易員指出,中國國企3月28日購買約150萬噸美國大豆,將於7月至8月發貨。

而本次美國代表團僅在北京停留約24小時,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雙方的談判目標十分清晰,美中兩國都希望努力尋求解決方案,以結束貿易戰。MoneyDJ 新聞 2019-04-01 09:18:5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