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標普季漲幅09年高!盼中美結束貿易戰 Fed高鴿

投資人對最新一輪的中美貿易談判感到樂觀,激勵美國四大指數在第一季(1-3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全面走揚,而標準普爾500指數更在貿易糾紛有望落幕、聯準會(Fed)立場大幅轉鴿的激勵下,創2009年Q3以來最大單季漲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9日終場上漲0.82%(211.22點)、收25,928.68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上漲1.67%,季K線上漲大漲11.15%、為2013年Q1以來最大單季漲幅。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78%(60.16點)、收7,729.32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上漲1.13%,季K線大漲16.49%、為2012年Q1以來最大單季漲幅。

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67%(18.96點)、收2,834.40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高;週K線上漲1.2%,季K線大漲13.07%、為2009年Q3以來最大單季漲幅。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58%(21.71點)、收1,395.51點;週K線下跌0.35%,季K線大漲20.81%、平2016年Q3以來最大單季漲幅。

中美這週在北京舉行的貿易談判於29日告一段落,雙方皆表示協商有進展,華盛頓方面發布聲明直指,這一次的對談「坦率又有建設性」(candid and constructive)。下週兩國代表將移師華盛頓展開另一輪談判,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率團赴美磋商。

中美近九個月的貿易糾紛有機會落幕,讓投資人鬆口氣。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29日終場下挫4.99%、收13.71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低。

對貿易敏感的標普500工業類股上揚了1%,波音(Boeing)、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分別上漲1.86%、2.34%。有大量營收來自中國的半導體類股同步走強。VanEck Vectors半導體ETF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代號為SMH.US)上漲1.44%、收106.14美元。

生技類股走勢強勁。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深具影響力的全美最大共同基金經理人代理投票顧問機構——機構股東服務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簡稱ISS),建議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Co.)的股東,應核准免疫醫療生技巨擘Celgene的併購案。

華爾街如今預測,必治妥股東有遠超過50%的機率會在4月12日投票支持上述交易。Celgene聞訊跳空大漲7.88%、收94.34美元,創2018年8月31日以來收盤高。必治妥則小跌0.27%、收47.41美元。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29日同步跳漲2.13%、收3,512.29點,創3月21日以來收盤高。

行動叫車服務商Lyft Inc. 29日在那斯達克交易所首度掛牌交易,盤中最高一度飆漲逾20%,但終場僅上漲8.74%、收78.29美元。

蘋果(Apple Inc.)終場小漲0.65%、收189.95美元。蘋果硬體工程部資深副總裁Dan Riccio 29日發布聲明稿宣布,AirPower無線充電器因無法通過公司的高標準,上市計畫決定取消。蘋果2017年首度對外發布了AirPower,當時預定2018年上市、最後卻無疾而終。蘋果顧客仍可使用其他廠商以「Qi」無線充電標準製作的充電板,為產品無線充電。

CNBC報導,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 Ives表示,蘋果等於當面被揍了一拳,因為執行長庫克(Tim Cook)親自宣傳過的商品竟無法上架,實在讓人震驚。這雖完全不影響財報,卻讓蘋果的金字招牌備受打擊。

在經濟數據方面,29日公布的報告顯示,1月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僅月增0.1%、遜於市場預期的0.3%。不只如此,2月個人所得初估僅月增0.2%、低於市場預期的0.3%;1月則月減0.1%、創2015年11月以來最糟紀錄。

上述數據顯示,經濟成長在去(2018)年Q4趨緩後,動能已逐漸下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29日在接受網路媒體Axios專訪時表示,聯準會(Fed)應該「立刻」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降0.5個百分點。

美國超級財報週將在兩個禮拜後揭開序幕。路透社報導,Refinitiv數據顯示,分析師普遍預測,標普500成分股第一季的每股盈餘恐年減1.9%,為2016年以來首度出現衰退現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4-01 06:13: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