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Fed)理事Quarles:未來在某個時點加息是必要的

周五,聯準會(Fed)理事,金融監管副主席Quarles在紐約發表講話表示,對美國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隨著經濟的改善,未來在某個時點加息是必要的。

Quarles認為,雖然有跡象表明,近期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美國勞工市場表現強勁,生產力正在改善。同時,他認為近期的經濟數據,包括非農就業數據不佳,以及消費者支出的疲軟“有點奇怪”,與美國潛在經濟實力“不一致”。

他表示同意聯準會(Fed)的政策,認為在聯準會(Fed)等候海外風險發揮作用時,暫停加息是“謹慎的”。聯準會(Fed)也有理由繼續關注近期疲軟的零售銷售數據和就業數據是異常現象還是代表著經濟放緩的開端。

但Quarles指出,

“我個人認為在未來某個時刻,繼續加息是必要的,這和我個人對美國經濟增長潛力和動力的樂觀態度是一致的。我認為,中性利率應該高於目前的水平。”

Quarles承認,美國通膨預期下降令人擔憂,但是他表示,1月美國1.8%的核心通膨率基本與聯準會(Fed)2%的目標“一致”;如果美國通膨在一段時期內“溫和地”高於聯準會(Fed)2%的通膨目標,聯準會(Fed)應當不會太在意。

Quarles也在講話中提到收益率曲線倒掛這個熱點話題。他並不認為近期出現的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意味著美國經濟會陷入衰退,而聯準會(Fed)資產負債表的規模等因素倒是可能會造成衰退。他表示,即便在收益率曲線倒掛之際,銀行業仍然能有利可圖,收益率曲線也往往會在加息周期裏趨平。他還表示,聯準會(Fed)正密切關注影子銀行的發展情況。

同日擁有投票權的,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Kashkari表示,現在談論FOMC降息前景還顯得“操之過急”。 Kashkari稱,對聯準會(Fed)暫停(利率政策正常化)感到欣慰,認為FOMC沒理由加息。他說,“如果我發現美國經濟增速實質性地放緩,那我將支持FOMC降息。”

隨著聯準會(Fed)今年由“鷹”轉“鴿”,市場對於聯準會(Fed)是否會轉為降息的議論日益增長。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到,聯準會(Fed)三月FOMC利率決議宣布不加息,多數官員預計今年全年不加息,明年加息一次。同時聯準會(Fed)擬今年5月將美債縮表規模減半,到9月末停止縮表。

此外,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自2007年來首次倒掛,市場對全球經濟健康、特別是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感到擔憂,討論熱點轉為“聯準會(Fed)降息”。

本周,聯準會(Fed)二三把手連手回應,指出近期不可能出現經濟衰退。當地時間周四,聯準會(Fed)副主席克拉裏達(Richard Clarida)在法國央行參與主持的一場活動中講話稱,美國的經濟越來越與全球其他地區融合,因此更容易面臨海外衝擊,聯儲決策者在密切關注全球範圍的風險,試圖評估它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

周四稍後,聯準會(Fed)三號人物、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直接評論了“降息”呼聲的誘因——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他說,在非常密切地留意美債收益率曲線。歷史上,收益率曲線倒掛曾預示過經濟衰退,但當前不可能發生那樣的情況。

威廉姆斯認為,美國經濟狀況非常好,經濟增速大致處於潛在水平,並不像私營部門的一些人那樣擔心衰退發生的可能性。他說,經濟學家並不擅長預測經濟衰退。經濟正在放緩至可持續增長的水平。他並未看到2019年和2020年衰退風險的增加。他表示,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是適宜的,處於中性利率水平附近。聯準會(Fed)相當接近實現充分就業和維持物價穩定的雙重職責。如果數據表明聯準會(Fed)沒有實現目標,聯準會(Fed)將反思。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