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高股息股似至低點、現金流+殖利率為挑選重點

美國聯準會(FED)暫緩升息,市場降息呼聲大起,情勢動盪之際,高股息股具有防禦特性,常吸引資金湧入。外資指出,近來高股息股的估值來到低點,但是挑選時不能只看股息殖利率高低,還需要注意公司的自由現金流。

Barron`s報導,Wolfe Research研究稱,高股息股的估值降至1990年代末期以來低點,此類股的本益比相對於整體大盤為0.7,低於過去30年平均值的0.85。股息殖利率較高的個股包括:股息殖利率6.2%的梅西百貨(Macy`s)、股息殖利率4.1%的通用汽車(GM)、股息殖利率4.1%的家樂氏(Kellogg)、股息殖利率4.2%的Verizon Communications。

然而,Wolfe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Chris Senyek警告,股息殖利率高不代表盈餘快速成長,必須把自由現金流也納入考量。自由現金流是企業支付完必須開支後,剩下的資金,可用來發放股息或回購庫藏股。Senyek說,經濟循環週期末段,挑選股息殖利率較高、自由現金流較多的公司,可以避開股息遭砍的陷阱。

舉例而言,今年二月食品大廠Kraft Heinz季度股息大砍36%,從每股62.5美分降至每股40美分,股息殖利率降至4.9%。Senyek尋找高股息、又具有自由現金流收益率(free cash flow yield)的公司,認為藥廠AbbVie、國際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金融業者Prudential、晶片商博通(Broadcom)、零售商Best Buy符合條件。

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Lenox Wealth Advisors投資長David Carter說,標普500指數目前的股息殖利率為1.92%,他們會選擇股息殖利率4%的個股,並建議不要考慮高出4%太多的企業。股息殖利率極高,通常表示公司陷入困境。股息殖利率算法是年度股息除以當前股價,股息殖利率極高可能是股價過低造成,股價重摔則可能是營運出問題、或盈餘大減造成。

前避險基金經理人Chris Litchfield說,股息殖利率太高常表示股息不穩,可能遭砍。另外,投資人也要注意,公司是否砸太多錢發放股息,搞到要借錢發放;也應注意總股息不該超過淨利的80%,以免企業未對自身業務作足夠投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9 14:37:0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