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匯雙殺!總統挨批沒執政能力、經濟部長揚言辭職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見圖左)才上任86天就陷入天大麻煩,選民、投資人和部分支持者已開始質疑,這位64歲的前陸軍上尉能否兌現重啟經濟動能、打擊犯罪並改革年金系統的承諾。波索納洛的民調支持度不但直直落、還激怒了重要盟友,他的內閣則陷入內鬥,備受市場信賴的經濟部長Paulo Guedes甚至揚言辭職。

巴西股市在觸及10萬點的歷史新高紀錄後,已經連日重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ovespa指數27日慘跌3.57%、收91,903.40點,創1月7日以來收盤低;跟3月19日的歷史盤中高(100,438.87點)相比重挫了8.5%。美元兌巴西里爾27日尾盤同步跳升2.59%至3.9735、創2018年10月2日以來新高。

路透社、MercoPress等外電報導,Guedes警告,倘若總統或國會不願聽從他的政策建議,他將掛冠求去。Guedes 27日對參議院經濟事務委員會(Senate Economic Affairs Committee)表示,若他深信能幫助巴西的政策能獲得總統及眾議院的支持、他就會留下,否則他就要走人。

在Guedes出席這場備受爭議的參議院聽證會時,巴西里爾應聲重貶。巴西央行在收盤後介入阻貶,宣布要在28日於現貨市場標售10億美元的附買回協議。

Guedes並未參加26日於國會舉行的年改方案聽證會,而由11個政黨組成的聯盟,則要求移除方案中會影響農民、銀髮族及身障人士的改革條款。

波索納洛27日重申,社會安全系統問題重重,若無法順利改革,國家恐因此破產。

支持波索納洛的選民,原本希望他能終結巴西多年來的貪腐和暴力問題,重啟經濟動能,但波索納洛的內閣執政經驗不足、甚至陷入內鬥。閣員們不但公開爭權奪利、極右翼人士跟溫和主義者也相互衝突,而總統本人則不斷集會演說、尋求民眾支持,甚至以挑釁的推文和影片激怒對手,好似他仍在競選。

根據上週出版的最新民調,波索納洛的支持度已經掉了1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8 12:53: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