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1月低!土國打空軍 里拉隔夜交換利率飆至1200%

土耳其即將在週日(3月30日)舉行關鍵的地方選舉,而為了捍衛匯價、土耳其政府指示國內銀行不得為做空的外國投資人提供里拉流動性,導致里拉隔夜交換利率暴衝、一度飆至1,200%。土耳其市場動盪,衝擊其他新興貨幣、南非幣也重貶至三個月低。

CNBC、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土國週日舉行的地方選舉,被視為民眾對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施政結果的總評分,而里拉上週五(3月22日)跳空爆貶6.38%、創2018年夏季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埃爾多安認定應是外資從中搞鬼、3月24日還警告放空里拉的投機客會付出「沉痛代價」。

為捍衛里拉,土國政府直接要求銀行限制離岸交換市場的里拉流動性,導致里拉隔夜交換利率爆衝至歷史高1,200%,不但較前日的325%狂增三倍,也遠多於上週的23%。

土國以美元計價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27日上衝至7.63%、相較之下上週初還只有7%。以里拉計價的10年期公債更在27日大增至18.1%,遠多於1月底的13.8%。(註:債券價格跟殖利率呈反向走勢。)

躲避土國債券違約風險的五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簡寫CDS),也從上週末的352個基點膨脹至453個基點。與此同時,伊斯坦堡交易所100指數(Borsa Istanbul 100 index)27日則重挫5.67%,過去兩週以來共計大跌逾10%。

Amundi新興市場債資深投資經理人Esther Law說,抑制里拉的放空活動,技術上雖能撐住匯價,但這無法解決問題、也對當地債市毫無益處。扼殺離岸交換市場,會讓外國投資人無法為里拉債券部位避險,這種行徑,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土耳其的市場動盪,讓其他新興貨幣跟著受創,南非幣同步重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7日尾盤跳升1.23%至14.5940;盤中最高上升至14.6707、突破過去三週以來震盪區間的上緣,創下1月3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報導,市場擔憂,穆迪(Moody`s)可能會在本週五將南非主權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南非幣接下來幾日的走勢將備受矚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8 10:49:5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