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掛病號療養!JDI:和外部企業的合作協商不受影響

日本中小尺寸液晶面板(LCD)大廠Japan Display Inc(JDI)2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該公司會長兼最高營運負責人(CEO)東入來信博因病進行療養,因此自當日起由社長兼首席營運官(COO)月崎義幸代理會長兼CEO職務。

朝日新聞、時事通信社等多家日本媒體報導,因最大客戶蘋果(Apple)銷售不振、導致JDI今年度(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恐將連續第5年陷入虧損,因此為了強化財務基本面,JDI正和中國、台灣等多家外部企業進行合作協商,考慮接受外部企業的出資,而東入來原先計畫要在本(3)月內完成協商,只不過因東入來掛病號療養,也讓市場擔憂協商是否將因此受到影響。

對次,JDI公關部門表示,「公司決策由董事會決定,因此對協商不會造成影響」;JDI發言人(土反)井一喜也指出,關於合作協商,「將由月崎社長代理、因此不會受到影響」。不過,日本資產管理公司Myojo Asset Management執行長菊池真指出,「(東入來掛病號)恐增添合作協商的難度」。

JDI並未透露東入來的病名以及是否有住院。據關係人士指出,東入來曾向周遭人士表示,若無法順利於今年度由虧轉盈的話、就考慮離職。東入來是在2017年6月就任JDI CEO一職。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JDI 26日維持平盤,收70日圓;今年來JDI股價下跌2.78%,表現遠遜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的上揚8.29%。

共同通信2月12日報導,台灣、中國的企業聯盟預估將成為JDI的最大股東,台陸聯盟預估將對JDI出資600-800億日圓、出資比重預估將達3-5成。計畫對JDI進行出資的為台灣TPK-KY宸鴻(3673)和中國絲路基金(Silk Road Fund)等籌組的台陸企業聯盟。

日經新聞2月14日報導,除絲路基金、宸鴻之外,汽車零件廠敏實集團(0425.HK)也將參與計畫對JDI進行出資的台陸企業聯盟,且該台陸聯盟除了對JDI出資之外,也計畫砸下5,000億日圓在中國興建OLED面板廠。

JDI 2月14日宣布,因智慧手機用面板客戶需求大幅減少,加上客戶擴大採用OLED面板、以及海外競爭對手擴大產能導致競爭環境惡化,因此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年增5-15%下修至年減約10%、合併營益目標自原先預估的營益率1-2%下修至營損200億日圓以上。JDI並指出,原先計畫要在2018年度將合併純益由虧轉盈的目標恐難實現。

截至2017年度為止,JDI已連續4年陷入虧損,2017年度淨損額達2,472億日圓,而JDI上述2018年度純益由虧轉盈目標難實現的言論、也代表JDI幾乎篤定將連續第5年陷入虧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7 07:14:1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