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房市成交高峰估4、5月,下半年大選轉弱

永慶房屋公布今(2019)第2季網路會員調查,該季全台看跌房價比例,由上季的45%減少3個百分點至42%,消費者看跌比重連兩季收斂,房價呈現橫盤整理格局。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附圖)表示,今年全球濟成長現疲態,惟九合一大選後購屋信心回溫,民眾購屋態度轉趨積極,3月房市較1、2月熱絡,考量3月底正式逢周末,部份交易將遞延顯現在4月,且下半年又有總統大選前的觀望心態影響,是以,預料今年4、5月的交易量將為全年的高峰。

永慶房屋調查,在消費者對今年國內經濟表現看法上,有37%消費者看壞,認為經濟表現將較去年差,但與上季相比則為回升。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說明,全球主要經濟機構普遍看壞今年景氣,加上主要國家各項經濟先行指標走弱,尤其是美國經濟減速與中國經濟走軟,全球經濟成長都面臨需求放緩的挑戰;國內台經院也下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至2.12%,因此,消費者對於房價的看法也難有上漲的預期,今年房價則估將呈橫盤整理的格局。

觀察七都對第2季房價看法,則可以發現台中、台南與高雄看跌比重大幅減少,看漲比重有增加的跡象,顯示台中以南三大都會區對於未來房市信心增加,相對樂觀。

中美貿易戰引爆已持續約一年,近期有趨於和緩的狀況,永慶房屋的調查也顯示,59%消費者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會影響購屋意願,甚至房地產仍是消費者資金避險首選,占比達31%,

至於有意在今年購屋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消費者仍以自住首購、換屋這類自住型買盤為大宗,占比高達70%,七都占比在55~81%,而置產、長期收租的收益型需求也有17~30%占比,顯示目前房市以自住與長期收租為兩大市場主力,此外,特別的是,本次調查發現,在高雄想藉由房地產獲取資本利得的投資者似乎有活躍的跡象,占比15%,投資需求最旺。

葉凌棋則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現疲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尤其是中美貿易戰衝擊已逐漸展現,國內出口年變動率已連4個月負成長,中美貿易戰後續走向必須密切關注。不過,九合一大選後購屋信心回溫,民眾購屋態度轉趨積極,在擺脫農曆春節影響下,3月房市交易通常較1、2月熱絡,交易量回歸穩定,預估今年第一季交易量在6.6~6.7萬棟,較去年同期持平或增加1%左右。

近期因中美貿易戰趨於和緩,且聯準會今年暫停升息、低利環境將持續下,遞延的買氣預期將逐步展現,預估第2季將是今年交易量高峰,以近期交易量推估,今年上半年交易量約落在13.7~14.3萬棟,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約1~5%,全年預估成交量也在28萬多棟,年增1~3%。

至於近期政策鼓勵台商回流,已帶動工業地產交易熱絡,建商獵地也轉趨積極,是否可帶動住宅市場的交易回升,葉凌棋則表示,目前台商回流並匯資金回來建廠,然未帶人回來,因此雖長期可望帶來就業人口增加,但短期內尚未看到住宅市場的需求提升。MoneyDJ 新聞 2019-03-27 16:39:54 記者林詩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