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捲土重來!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衝破10兆美元大關

聯準會(Fed)上週三(3月20日)公布的貨幣政策立場變得更加鴿派、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歐洲央行(ECB)本(3)月也重啟銀行資金挹注計畫,引起全球經濟衰退疑慮,不但令美國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反轉(或稱倒掛),世界上殖利率轉為負值的公債總額,也重返10兆美元大關。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報導,美銀美林資深策略師David Woo說,Fed變得比1月還要偏向鴿派,實在啟人疑竇,讓大家不得不懷疑,對於經濟,Fed也許掌握了一些市場不知道的資訊。

彭博社數據顯示,殖利率低於零的全球公債總額已來到10.07兆美元,遠多於去(2018)年初的低點5.7兆美元;上一次突破10兆美元的時間點落在2017年9月份。不只如此,全球55兆美元債券的平均殖利率也在上週下滑至2.03%、創2018年1月以來新低。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5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7.7個基點至2.25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4.1個基點至2.418%、創2017年12月29日以來新低;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445%,跟10年債殖利率的利差來到負2.7個基點。

ECB甫於3月7日宣布明(2020)年底前都不會升息、還將今年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1.7%下修至1.1%,引發市場疑慮。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月22日一度觸及-0.03%,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25日則來到-0.009%。

華爾街日報3月10日報導,自ECB 2016年首度實施負利率貨幣政策以來,短天期歐洲公債的殖利率從未脫離過負值。目前全球仍有22%的債券殖利率為負、高於2016年年初的13%。日本、瑞士及丹麥也呈現負利率。投資人之所以願意買進殖利率轉負的債券,部分除了是因為別無選擇外,倘若殖利率進一步下滑、人們也能因債券價格走揚而賺取價差。

MarketWatch報導,ING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及另一名ING經濟學家Inga Fechner 3月6日才剛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歐元區成長、通膨皆低迷,貨幣政策又極度寬鬆,看起來愈來愈像日本。報告稱,負存款利率、保持充裕流動性等非傳統貨幣政策,目前並無終止跡象。(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6 13:05:2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