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大戰太燒錢,愛奇藝擬再融資 10.5 億美元

據騰訊科技援引外媒稱,愛奇藝正尋求透過可轉換債券融資 10.5 億美元。此次融資還有 1.5 億美元的超額配售選擇權,意味著這次總融資規模可能達 12 億美元。

這距離愛奇藝上次發債還不到 4 個月。去年 11 月 30 日,愛奇藝發公告稱計劃發行 6.5 億美元可轉換優先債券。愛奇藝表示,計劃將募集資金用於支付有上限期權交易的成本、擴充和提升內容庫、加強技術研發以及用於公司日常營運。

長片競爭遠未落幕之前,各家影劇網站都需持續投入內容避免掉隊。今年 3 月 5 日舉辦的電視劇製播年會,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 CEO 孫忠懷就表示,投入分配上,騰訊影視今年內容預算還維持在人民幣 200 億元(幣值下同)以上。長影視網站你追我趕的態勢下,愛奇藝也需要持續為投入內容輸血。

長期以來,無論投資自製還是花錢買版權,內容成本都居高不下。愛奇藝財報顯示,2018 財年內容成本分別為 39 億、47 億、60 億、65 億,同期相比增速分別為 44%、47%、66%、97%。同時虧損也不斷擴大,分別為從 3.96 億、21 億(同期相比擴大 2.2 倍)、到 31 億(同期相比漲了近 3 倍),再到 35 億。

按照成本支出情況來看,愛奇藝之前上市融資的 22.5 億美元加上之前發行可轉換債券融資的 5 億美元,將難以承擔財務壓力。這也是愛奇藝再次發債的原因之一。

不過一個利多是,因中國限薪令等政策影響,內容採購和製作成本都開始明顯下降。愛奇藝 CEO 龔宇前不久表示,採購版權成本從最高超過 1,500 萬元一集電視劇現在回落到 800 萬元以下,自製劇的成本也在降低,主要表現在演員片酬降低,目前一位頂級的演員最高限價是一部劇 5,000 萬元,而以前曾超過 1.5 億元。

除了演員片酬這部分的成本降低,龔宇還表示,愛奇藝 2019 年的內容已在 2018 年完成,2019 年採購 2020 年內容的數量會下降,但原創內容的數量將會持續增加,這也是公司的策略方向,預計 2019 年的內容成本預算占比會比 2018 下半年要少。

不過,即便內容成本下降,長影視網站需要持續增加內容投入必不可少。所以相比騰訊影視背靠騰訊、優酷背靠阿里,稍顯「形單影隻」的愛奇藝還需要增強自身造血能力。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n Russell CC BY 2.0)原文出處: 影視大戰太燒錢,愛奇藝擬再融資 10.5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