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報告:今年新興11國經濟成長率估持平於5.1%

博鰲亞洲論壇發佈《新興經濟體發展2019年度報告》認為,考量到各國將加強運用政策手段應對經濟下行風險,今(2019)年E11(新興11國)經濟增速與2018年基本持平的可能性較大,即依各經濟體購買力平價計算的經濟總量加權計算之經濟增長率為5.1%。

上證報引述報告指出,今年E11經濟成長和經貿合作仍受美歐貨幣政策走勢等多種因素影響。為此,E11經濟成長仍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防範風險、促進增長和深化合作仍是新興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 的主要目標和任務。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去(2018)年E11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約為5.1%,相較2017年下降0.1個百分點,但仍保持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較高的增速,領先全球經濟增速1.4個百分點;而作為最大的新興經濟體,中國大陸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2018年經濟增速達到6.6%。

報告指出,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合作呈現向好趨勢,從內部合作來看,去年E11內部貿易占E11對外貿易總額的比例繼續保持上升趨勢,相互之間的直接投資合作持續深化;從對外合作來看,E11與先進經濟體的經貿聯繫弱化,而新興市場與發展中經濟體占E11的貿易份額創歷史新高。

報告分析認為,為因應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先進經濟體普遍採取了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由此導致全球流動性氾濫;在此情況下,新興經濟體的債務水準、尤其是非金融部門的債務水準大幅提升。隨著金融危機的負面影響逐步消退,先進經濟體的貨幣政策趨於正常化,全球利率水準上行,導致新興經濟體的債務負擔加重, 加上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趨緩致使相關國家償債能力下降,債務違約風險上升。MoneyDJ 新聞 2019-03-26 15:18:2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