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競爭力排名,台灣排第2、「四小龍」分居前4

博鰲亞洲論壇發佈了《亞洲競爭力2019年度報告》顯示,韓國、臺灣、新加坡和香港綜合競爭力在評估的37個經濟體中仍位居前4位,具有領先亞洲的國際競爭優勢。其中,韓國和臺灣較上一評估年度提升了2位,分列第1位和第2位,而新加坡和香港分列第3和第4位,均較上一評估年度下降了2位。

上證報報導,在該評估年度,亞洲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即「亞洲四小龍」)綜合競爭力仍然位居前列。其中,韓國得分70.84,位居榜首;臺灣以68.74分排名第2位,新加坡和香港則分別以68.56和68.19的得分位居第3及第4位。整體來看,「亞洲四小龍」在影響綜合競爭力的各個分項上仍有相當的優勢。

除此之外,日本、以色列、澳洲、紐西蘭、中國、阿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分列第5-10位。其中,日本憑藉其經濟體制和創新能力提升了競爭力,相較上一評估年度上升2位;澳洲則下降了2位;以色列、紐西蘭和中國仍分別保持第6、第8和第9位的排名;阿聯攀升至第10位,相較上一評估年度提升2位。馬來西亞、喬治亞、哈薩克、巴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泰國、卡達、阿曼、亞塞拜然分居第11-20位。

《報告》指出,近年來,全球國際貿易和投資有所疲軟,受貿易保護主義威脅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影響,全球經濟復甦走向分歧,但亞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成長前景依然樂觀,仍是支撐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之一。有些亞洲經濟體堅持結構性改革,加大了人力資本投資,經濟發展的韌性和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得以增強。

而從經濟發展方面的綜合競爭力看,經濟成長潛力較大和對世界經濟貢獻較高的經濟體仍維持較高的競爭力水準,中國、香港、科威特、阿聯和泰國在整體經濟活動力方面的競爭力排名分居前5位。MoneyDJ 新聞 2019-03-26 13:11:4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