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增長且庫存下滑,分析師估鎳價仍有上漲空間

《Livewire》3 月 22 日報導,鎳價是今年以來漲幅最大的基本金屬,儘管還未能夠回到去年的高峰,但隨著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庫存創下近 6 年以來新低,以及鎳需求在鋰電池的帶動下持續增長,預期鎳價將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LME 期鎳去年一度漲至每噸 15,000 美元以上,但隨後中美貿易戰的火熱令金屬價格節節下滑,22 日收盤報每噸 12,940 美元。

除了倫敦與上海兩地的鎳庫存下滑之外,投資不足也使得新鎳礦的發現以及新項目的開發停滯不前,在電動車以及電池部門持續帶動鎳需求成長的情況下,鎳市的供應也越來越受到分析師的關注。鎳價今年以來上漲 21.7%,在基本金屬當中的表現最佳,居次的鋅價今年以來上漲 14.5%,銅與鋁則分別上漲 3.2% 與 5.8%。

英國咨詢機構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 WoodMac)研究總監辛登(Mike Sinden)表示,隨著金屬產業逐漸復甦,過去幾年降低成本削減投資的負面作用也開始顯現,金屬市場的供給短缺將成為下一階段需要解決的重大議題。WoodMac 預估,僅僅是要維持當前的產量,金屬礦商就需要有大約 2,000 億美元的投資,其中包括銅礦 1,150 億美元、金礦 410 億美元、鎳礦 230 億美元,而這並不包含為迎合未來需求成長所需要的投資。

分析師認為電池的生產技術在可預見的未來還不會有太大的突破,鎳的需求前景非常穩定,特別是在電動車電池的帶動下,預期 2020 年代稍晚或 2030 年代初期,目前只占鎳市總需求 5% 比重的電池部門,將可以與當前占鎳市 73% 比重的主要需求來源不鏽鋼部門平起平坐。

3 月 19 日,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與澳洲第四大鎳生產商明科資源公司(Mincor Resources)甫達成新的協議,明科資源每年最多將運送 60 萬噸的鎳礦石至必和必拓旗下的加工廠進行加工。明科資源總經理紹瑟姆(David Southam)表示,鎳市正進入一個新的時代,除了傳統的不鏽鋼需求持續增長之外,包括鋰電池產業、電動車與儲能產業等都在推動鎳市的需求成長。

澳洲工業部的報告表示,鎳的需求也存在潛力,特別是受到電動車的帶動,電池部門的需求將快速增長。報告預估未來幾年鎳需求的增長將放緩至年均 5%,但電池部門所占的鎳消費比重可望倍增,從目前的 3% 提高至 2020 年的 6%。麥肯錫(McKinsey)報告預估 2025 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會達到 3,100 萬輛,用於電動車電池的高純度鎳的需求也將從 2017 年的 3.3 萬噸大增至 2025 年的 57 萬噸,增長幅度達到 17 倍。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MoneyDJ新聞 2019-03-25 14:15:14 記者 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