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對永大TOB價格提高近1成、目標取全數股權

日立製作所(Hitachi)2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100%子公司台灣日立電梯已對台灣電梯大廠永大機電(1507)實施股票公開買賣(TOB)措施、期限為2019年1月17日至2019年4月22日,目標是全數取得永大已發行的股票,而台灣日立電梯已於3月22日向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提出申請,決定將永大的TOB價格自原先的每股60元(台幣、以下同)提高約1成至65元。

日立表示,目前永大已發行股票總數為408,690,200股(不含永大庫藏股),而目前日立集團持有的永大股數為47,725,739股、比重為11.68%,而此次TOB的股數取得上限為360,964,461股(相當於永大已發行股數的88.32%)、下限為88,504,328股(相當於永大已發行股數的21.66%)。

以每股65元計算,日立對永大的收購額最高約235億元(取得永大全數股權的收購額)、較原先(每股60元時的最高收購額)多出約18億元。

以永大3月25日收盤價59.9元計算,日立加碼後的TOB價溢價約8.5%。

日立指出,此次會提高對永大的TOB價格,主要是希望藉此提供給永大股東更具魅力的出售機會、讓更多永大股東能參與應賣,以便能更迅速且圓滑的達成此次TOB的目的。

日立表示,對永大實施TOB的目的是取得永大全數股權、將永大納為旗下完全子公司行列,且期望透過TOB進一步深化和永大之間已長達50年的合作關係、擴大於中國/亞洲的事業版圖,加快產品/服務的全球化。

日立並指出,委託律盟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及立本台灣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針對此次的TOB價格進行分析後,所獲得的合理價格分別落在40.27元~68.31元、55.15元~67.83元,此次調高後的TOB價格仍落在上述合理價區間內。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日立22日上揚0.64%,收3,633日圓,創2018年10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水準。

日立最高財務負責人(CFO)西山光秋曾於2018年10月26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目前日立在中國電梯市場上排在第3-4位,而期望藉由結合永大、於2021年左右成為龍頭廠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5 06:14:4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