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壟罩,美元指數收復50日線、南非幣貶逾2%

上週五(22日)歐元區製造業數據遜色,美國10年期和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又短暫倒掛,投資人湧入美元避險,美元指數強彈、收復50日移動平均線。與此同時,歐元重貶,南非幣更貶逾2%。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一(25日)中午11點31分,南非幣續貶0.06%、報14.5259兌1美元。上週五南非幣狂摔2.19%、報14.5177兌1美元;一度貶至1.5445兌1美元,為8日以來盤中新低。(上圖為美元兌南非幣,走勢相反)

上週五歐元兌美元重貶0.64%、報1.1296;盤中一度貶至1.1280,為13日以來盤中新低。

MarketWatch、Business Day、Fin24報導,上週五出爐的3月份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為47.6,摔破榮枯分界,並創2013年4月以來新低。歐元兌美元慘摔,南非幣跟貶。

歐洲是南非的重要貿易夥伴,歐元走勢常會牽動南非幣。與此同時,歐元驟貶會推升美元,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會變得相形昂貴,不利大宗物資買氣,打壓南非等原物料出口國。

南非幣受壓,另一個原因是信評機構穆迪預計本週五(29日)發布南非債信評等報告,一般預料應該不會把南非債信降至「垃圾」等級,不過展望可能會從「穩定」轉為「負向」。PricewaterhouseCoopers首席經濟學家Lullu Krugel警告,南非債信有極小機率(outside chance)降至垃圾等級,儘管信評機構不常這麼做,但是有此可能。

三大信評機構中,只有穆迪仍給予南非「Baa3」的投資等級評等,和垃圾等級只有一步之遙。萬一極小可能性成真,南非遭降評,該國將從花旗集團世界公債指數(Citigroup 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除名,資產經理人和避險基金將被迫出售南非債,觸發資金外流潮。

與此同時,Mercato Financial Services分析師Nico du Plessis說,經濟學家下砍南非成長預期,未來幾週該國預算赤字或許會成為焦點。

上週三美國聯準會(FED)聲明比預期更為鴿派,暗示今年停止升息,美元指數一度貶至六週低,但是歐洲經濟數據欠佳,美債殖利率曲線轉負的衰退憂慮壟罩,投資人大買美元,激勵美元止跌回升。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上週五美元指數強彈0.24%、報96.56,為14日以來新高,並重新站上50日線(見下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5 11:40: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