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吸金額創逾1年單週高,紐澳10年債利率破空前低

市場憂慮美國陷入衰退,害怕全球成長放緩,紛紛棄股轉債,上週債市出現2018年1月來最大的吸金潮。週一(25日)投資人驚魂未定,亞股一片綠油油,澳洲和紐西蘭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雙雙打破空前低。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上週五(22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低於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殖利率曲線反轉,為2007年以來首見。殖利率曲線反轉常被視為經濟將要陷入衰退的訊號,歐美股市重挫。美銀美林表示,上週股市失血207億美元;債市吸金121億美元、創2018年1月以來最大的資金流入潮。

週一亞股齊跌,眾人狂買債券避險,推高債券價格,和價格呈反向走勢的殖利率下挫。澳洲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1.76%,紐西蘭10年期公債殖利率摔至2.008%,雙雙改寫空前新低。

Natixis亞洲新興市場資深經濟學家Trinh Nguyen說,投資人非常擔憂,沒什麼能舒緩恐懼。中國進出口價格指數下跌,也令人擔心。她說,讓人發愁的不只是出口,還有進口,中國在國際供應鏈佔有重要地位,進口價格常是國際需求的領先指標,也是國內消費的預兆。

全球經濟前景的恐懼罩頂,與原物料價格走勢密切連動的澳幣下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一(25日),澳幣兌美元一度貶至0.7063,為20日以來盤中新低。

但是NAB的資深外匯策略師Rodrigo Catril說,他們短期模型顯示,目前澳幣兌美元的公允價值為0.7186,因此儘管避險胃納大起,澳幣似乎有點遭到低估。原物料價格要更劇烈拉回、波動率指數(VIX)要衝破25,澳幣兌美元的公允價值才會跌破0.700。上週五VIX升至16.4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5 14:22:3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