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經濟警燈亮、美殖利率曲線反轉,德債現負利率

歐美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數據遜於預期,點燃成長憂慮,全球債市閃現兩大重要警訊,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落負值,創近2年半新低。投資人湧入美債尋求正報酬,美債殖利率受壓,美國10年期公債和3個月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反轉,為逾十年首見;殖利率曲線反轉通常代表經濟可能陷入衰退。

MarketWatch、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22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比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低了1個基點,為2007年8月以來首見。一般而言,長債殖利率多會高於短債殖利率,此時殖利率利差為正,殖利率曲線上揚。不過成長疑慮加劇時,短債殖利率可能會超越長債殖利率,此時殖利率利差為負,殖利率曲線往下,出現反轉。

10年期和3個月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反轉,被視為可靠的衰退警訊,經濟或許在一兩年內衰退。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研究顯示,1955年來,美國每次經濟衰退前,此一殖利率曲線都會倒掛,只出現過一次假訊號。儘管市場最重視的是10年期和2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但是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研究稱,10年期/3個月期殖利率曲線最值得信賴。

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22日尾盤,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7.9個基點至2.332%,來到約十個月低;單週跌點達11.4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近8個基點至2.459%、再創15個月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挫6.9個基點至2.893%;單週跌點達12.7個基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歐元區製造業PMI重摔至將近六年低,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一度觸及-0.03%,創2016年10月以來新低。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高度仰賴出口。全球成長趨緩不利德國;貿易戰壓力下,中國成長減速,也對德國經濟帶來壓力。SYZ Asset Management資深資產組合經理人Maurice Harari說,歐洲經濟持穩和爆發全面衰退的間隔不斷縮小。

歐洲公債殖利率下滑對美債帶來壓力,歐洲投資人購買當地公債無利可圖,轉往美債尋求報酬,推升美債價格、壓低殖利率。

成長前景黯淡,促使美國聯準會(FED)和歐洲央行(ECB)相繼釋出鴿派訊息,暫緩利率正常化腳步。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美債交易執行董事Tom di Galoma說,FED轉鴿、歐洲經濟走疲、英國脫歐擔憂,造成全球公債殖利率下挫。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跌4個基點,至負0.07%,為2016年11月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5 07:16:0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