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美債收益率2007年來首現倒掛!衰退真的在敲門?

今日,3月期美債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債收益率,收益率曲線出現倒掛,這或許是經濟衰退的前兆。

57ed1f0d-8a6f-4d65-b470-edcb3753fae9.png

(上圖來自Zerohedge.com)

在過去的50年間,一共發生過6次三月期美債收益率超越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情況,經濟平均在利率釋放倒掛信號後的311天後陷入衰退。

1989年、2000年、2006年均發生過利率倒掛,而1990年、2001年和2008年經濟均陷入了衰退之中。

短期美債的收益率超過長期美債收益率一般被視為現在增長將高於未來的跡象。紐約聯儲的研究發現,3個月到10年期美債之間的關係最具有指標性。而白宮經濟顧問Kudlow也表示,三月期美債和10年期美債之間的指標至關重要。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今日表示,收益率曲線的倒掛“令人輕度擔憂”,並表示希望這是暫時的。他說:“短期利率需要超越超期利率幾個基點,並持續幾天,才會向美國經濟發出悲觀的信號。”

在去年12月,5年期美債與3年期美債收益率也曾一度倒掛,為2007年以來首次。當時的分析觀點認為,利差釋放出經濟衰退的重要信號。

FOMC本周預計,除非經濟環境發生變化,不然今年不會加息。

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處於一個好位置”。不過,他和其他官員共同降低了他們對美國GDP增長的預期,現在2019年全年GDP增​​長率預計為2.1%,2020年增長率預計為1.9%。

不過,目前美國的股票市場和債市對經濟的前景預判顯然不同。債券收益率正在下降,表明經濟增長率較低,而股市則在上漲。

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David Rosenberg表示:“股票市場可能不同意債券市場看到的衰退信息,但完全無視這種債券曲線的舉動將是愚蠢的。10年美債的實際收益率[與通貨膨脹相比]已經下降至14個月的低點0.56%——從某種角度來看,它在2008/09大衰退的任何時期都沒有達到如此低點。”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