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窮爸爸”和“富爸爸”,是怎麼賺錢和花錢的?

同樣是花辛苦賺來的“血汗錢”,美國的“窮爸爸”和“富爸爸”有什麼區別呢?

Visual Capitalist專欄作家Jeff Desjardins 根據Engaging Data統計的數據,重現了美國各個收入層次的家庭收入與支出的情況。

首先,先看一下美國家庭收支的平均情況,這樣的家庭裏平均有1.3人有收入,共同撫養0.6個小孩和0.4名老人。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美國家庭的平均收支狀況是這個樣子的:

cc8aaab2-baa9-4ef0-a34f-c0a683e56d14.jpg

(美國家庭平均收支情況:來源:Engaging Data)

Jeff Desjardins指出,美國家庭平均收入為73,574美元(2017年年中數據),其中84.4%來源於工資,還有11.3%來源於社會保險,分紅和財產收入佔到了2.6%,其他收入則僅為1.7%。

在支出方面住房佔到了絕對的大頭(22%),能源和保險(9%)、家庭開支(7.7%)和汽車(7.5%)也是美國家庭支出的大頭。

最後,美國家庭平均能夠攢下一萬美元作為不時之需。

但對於收入處於後20%的家庭而言,結餘這件事情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

(美國收入後20%家庭收支情況,來源:Engaging Data)

平均而言,美國收入後20%的家庭只有0.5人有收入,需要贍養0.3個孩子和0.4個老人。

從上圖中也能看出,這些美國的低收入家庭不僅花光了賺來的每一分錢,還欠了一屁股債。從收入來源更多更雜來看,這些家庭也缺少可以依賴的穩定收入來源。

在支出方面,這些家庭在住房(24.8%)、食品(10%)和能源&保險(7.9%)方面的開支占比最高。

相比於低收入家庭“舉債度日”的狀況,美國最高收入20%的家庭光是交的稅,都要比最低20%收入家庭一年的收入(支出)要多

(美國前20%收入家庭收支情況,來源:Engaging Data)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美國前20%高收入家庭平均有2.1人有收入,撫養0.8個小孩和0.2個老人。這些高收入家庭平均每年能夠獲得18萬餘美元的收入,其中92.1%為工資收入。

在高收入家庭所有的支出中,每年接近4萬美元的各類稅款佔到了最大的比重。消費項目中,住房、汽車和家庭開支分別位列前三。而每年接近7000美元的娛樂開支約為後20%收入家庭(1279美元)的六倍。

當然,在花了約十萬美元和交了四萬美元的稅之後,美國收入前20%的家庭還能存下約5萬美元,大約為美國家庭平均水平的5倍

對於這次的調查,Engaging Data 表示最重要的意義是理解這些家庭日常收入最終花在了哪裏,並且在日後的開支中能夠有意識地控制明顯超支的項目(或者增加一些明顯過少的開支)。清楚地看到整個國家家庭平均開支水平對於創造一個良好的財務計劃和消費習慣顯然是有益的。

(新聞來源:拉米消息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