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來自中國的工具機訂單腰斬、連12降;北美結束連20揚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工具機工業會(Jap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JMTBA)20日公布統計數據指出,2019年2月份日本工具機(Machine Tool)整體訂單金額(最終值、內銷+外銷)較去年同月大減29.3%至1,097.42億日圓,連續第5個月陷入萎縮,月訂單額創約2年來(2017年1月以來、1,037.44億日圓)新低水準、並創2009年10月(驟減42.5%)以來最大減幅。

2月份日本工具機內銷訂單額較去年同月下滑28.4%至416.68億日圓,連續第3個月陷入萎縮;外銷訂單額較去年同月下滑29.8%至680.74億日圓,連續第5個月呈現下滑。

就外銷訂單來看,因中國經濟生產過剩陷入調整局面,加上因美中貿易摩擦、導致對設備投資採取更進一步的謹慎姿態,拖累2月份日本來自中國的工具機訂單額較去年同月腰斬(大減50.4%)至140.81億日圓,連續第12個月陷入萎縮,其中,用來反映景氣動向的一般機械用工具機訂單額大減40.1%至41億日圓。

2月份日本來自北美的工具機訂單額大減18.6%至213.07億日圓,結束連20個月增長態勢,其中來自美國的訂單額大減21.1%,連續第2個月減少,且減幅較2019年1月份的5.9%呈現大幅度擴大。

2月份日本來自歐洲的工具機訂單額也大減18.2%至180.89億日圓,連續第4個月減少。

JMTBA會長飯村幸生於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因將有來自中國政府景氣刺激對策的效應,因此「7、8月時訂單有可能將呈現反轉」。不過飯村也指出,「因中國存在投資過剩所引發的結構調整,因此訂單低迷也有可能會拉長」。

JMTBA日前指出,因中國市場需求減速,因此預估2019年日本工具機訂單額將年減11.9%至1.6兆日圓(內銷訂單額預估為7,000億日圓、外銷預估為9,000億日圓),訂單額雖為史上第3高紀錄、不過將為3年來首度陷入萎縮。

JMTBA預估2019年來自中國的工具機月平均訂單額將為120-130億日圓,月平均訂單額將遠低於2018年的約240億日圓。

工具機主要使用於製造汽車、家電及智慧手機等產品,其訂單狀況被視為預估製造業設備投資動向的先行指標。

JMTBA的會員包含Makino(牧野)、大隈(Okuma)、OKK、發那科(Fanuc)、DMG森精機(DMG Mori Seiki)、Yamazaki Mazak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21 07:34:57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