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不同調!中國緊抱WTO差別待遇、巴西宣布放棄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3月19日與來訪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Messias Bolsonaro,見圖;左立者)在白宮玫瑰花園共同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白宮YouTube影片)。

根據白宮發布的聯合聲明,兩位領導人同意建立繁榮夥伴關係,藉以增加就業並降低貿易和投資壁壘。

波索納洛宣布巴西將實施稅率配額、每年允許以零稅率進口75萬噸的美國小麥。此外,美國和巴西同意在科學基礎條件下、允許進口美國豬肉。

作為世界上兩個成長最快能源供應國的領導人,兩國總統同意設立一個美國-巴西能源論壇、以促進與能源有關的貿易和投資。

川普總統歡迎巴西在經濟改革、最佳典範和符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標準的監管框架方面持續進行的努力。川普提到,他支持巴西啟動加入程序、成為OECD的正式成員。

為了要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全球領導國家,波索納洛同意,巴西將根據美國的建議、開始放棄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中的特殊和差別待遇。

萊特海澤批中國為獲得WTO特殊待遇自稱是發展中國家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發表證詞時指出,WTO在降低關稅方面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主要問題出在那些自認是發展中的國家。萊特海澤說,許多WTO會員持續擁有非常高的「約束稅率(bound tariff)」,這種會員承諾的產品關稅上限讓他們得以將關稅維持在遠高於美國適用的約束稅率水準。

例如,美國所有商品的平均約束稅率為3.4%,巴西、印度、印尼分別為31.4%、48.5%、37.1%。萊特海澤說,就因為美國在多年前(當時的經濟和地緣政治條件和現在非常不同)同意約束稅率可以有如此大的差異、並不代表美國就得永久接受。

為了根據WTO規則獲得特殊和差別待遇,WTO成員可以選擇宣布自己是「發展中國家」。萊特海澤說,這種待遇的明顯目的是幫助真正處於不利地位的國家。然而,荒謬的是,包括中國、印度、土耳其和南韓在內的許多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的經濟體都宣稱自己是發展中國家。

在川普的指示下,萊特海澤3月4日宣布、美國打算終止印度和土耳其在普及特惠稅制度(GSP)計畫中的發展中國家指定受益資格,因為這兩個國家不再符合法定資格標準。

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3月9日表示,中國針對WTO改革提出三項原則,其中的第二個原則就是保障發展中成員的發展利益,也就是賦予發展中成員靈活性和政策空間。

鐘山還提到,中國並且針對WTO改革提出五點主張,第四項主張是保證發展中成員特殊與差別的待遇、正視全球發展的差距,維護發展中成員的發展權。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Joint Statement from President Donald J. Trump and President Jair Bolsonaro

Remarks by President Trump and President Bolsonaro of the Federative Republic of Brazil in Joint Press Conference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20 11:14:2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