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今年升降息機率均不高;GDP估值維持2.2%

國泰金(2882)與台大的產學合作團隊今(20)日舉行第一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預測記者會,會中預估今(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2%,仍維持去年9月以來的預測不變,但微幅下調預測區間的上界,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5%至2.5%;該團隊並預估,今年第一季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且今年全年央行可能都不致於對利率多所著墨,升降息機率均不高。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團隊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今年初以來美中貿易風險暫獲舒緩,且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轉向寬鬆,但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疲弱,成長的下行風險仍未消除,且台灣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並且低於長期趨勢水準。

該團隊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估維持於去年9月以來的預測值2.2%,但微幅下調預測區間上界,研判全年成長率有80%的機率落在1.5%~2.5%間,原預估區間則為1.5%至2.7%間;另外,該團隊預估第一季單季GDP跟上季相比為零成長,主因是前兩月出口表現不佳,也預期3月出口較去年同期同樣會是下降的情況。

徐之強並指出,台灣目前已處在景氣循環擴張期的末段,領先指標持續下滑且已連續3個月低於長期趨勢水準,三大經濟體成長動能轉弱,衝擊台灣風險仍大。因此,對未來短期各月的成長動能轉趨保守看待,並研判今年3月到6月經濟氣候仍有較大機會出現陰的狀態,但出現雨的機率已降至10%以下;另外,雖然第一季GDP季變動率仍可能出現小幅衰退,但第二季成長動能將有機會稍加改善,因此應不用過度擔憂衰退風險。

至於台灣央行明日理監事會議對利率展望部分,徐之強表示,台灣通膨預期溫和,今年CPI甚至可能低於去年,且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國際貿易的不確定性、外部風險仍在,以基本面來看,央行並無進入升息循環的迫切性,同時央行3月7日的立法院報告也透露無升息壓力。

因此,該團隊預期央行第一季將宣布利率不變,且今年全年央行可能都不致於對利率多所著墨,升降息機率均不高,但今年升息的機會將低於降息。不過,若第一季及第二季GDP成長為負數,央行就有可能進行降息,但根據目前預測,並不會出現這個狀況。

徐之強並指出,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變數有五,第一、美中貿易談判雖暫緩解,然惡化風險仍在;第二、美國聯準會(Fed)仍未完全放棄升息,與市場預期間的落差恐造成金融情勢短期動盪;第三、中國大陸持續推出較寬鬆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但實際效果仍待觀察;第四、德國成長動能仍弱,且英國脫歐的風險仍不可輕忽;第五、隨著國內總統大選將近,候選人對財經和兩岸政策的爭辯更白熱化。

MoneyDJ 新聞 2019-03-20 16:25:00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