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兩大債主發力增持未掃清拋壓 1月海外投資者連續三月拋售美債

在中美決定暫停加征關稅後的第二個月,中日兩大美債持有國連月增持,日本持倉激增,但還未逆轉海外投資者總體淨拋售美債的勢頭。

美東時間15日周五,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今年1月,海外持有者拋售美國國債119.9億美元,為連續三個月拋售,但幅度較此前明顯緩和去年12月拋售773.5億美元,是11月拋售規模的5.8倍多,創造了1978年1月有記錄以來最高單月拋售記錄

不過,1月主要持有美債的國家地區增持力度有所加強。1月中國內地持美國國債環比增加31億美元至1.1266萬億美元,持倉為三個月來最高水平,穩坐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地區寶座。

去年12月、中美達成停止加征關稅當月,中國持倉增加21億美元,為七個月來首次增持11月中國持倉創一年半來新低,減持規模為14個月最大,去年9、10、11連續三個月減持規模均超過100億美元。

TIC報告顯示,1月日本持倉達到1.0698萬億美元,增持275億美元,幾乎為去年12月增持規模的五倍,已是連續三個月增持。去年11月,日本四個月內首度增持10月持倉創近七年新低

華爾街見聞發現,在十大美債海外持有地區之中,1月增持和減持的各占一半,前三大“債主”——中中國地、日本和巴西均增持,中國香港和曾被海外視為中國持美債離岸中介的比利時也都增持。其中巴西五個月來首度增持,持倉環比增加20億美元。比利時1月增持63億美元,連續五個月增持,但增持規模僅約為12月的一半。

十大債主之中,英國、愛爾蘭、瑞士、盧森堡、開曼群島1月減持,盧森堡減持135億美元幅度最大,其次是99億美元的愛爾蘭。

值得一提的是,美債持倉排在第12位的沙烏地阿拉伯1月減持90億美元,持倉規模降至1626億美元,創去年5月以來新低。去年12月,沙烏地阿拉伯持倉止住了連續兩月下滑。除了1月、10月和11月,沙烏地阿拉伯去年九個月均在增持美債。此前分析稱,在中日均拋售之際,沙烏地阿拉伯增持可能是希望向川普展示,沙烏地阿拉伯是美國多麼好的朋友。

另外,1月法國持倉增加17億美元,較前兩月波動明顯減小。去年11月法國增持220億美元,月度增持規模創自身最高紀錄,當月持倉也創自身新高,但12月持倉劇減207億美元,在TIC報告列出的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拋售力度最大。

以下TIC截圖展示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主要國家地區每月持有美債規模,單位為10億美元。

323b766e-b005-4a95-962d-361e5e2aa2a9.jpg

人民幣反彈 中國所持美元資產持續回升

華爾街見聞此前援引外媒評論稱,中國的美債持倉創新低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行動有關。

中國約有三分之二的外儲是美元資產,其中多數是美國國債。在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美債持倉連續下降的同時,中國的外儲餘額去年曾經歷三個月連降,在11月止住跌勢後,截至今年2月已連續四個月回升。

今年1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漲逾2%。中國官方公布的1月末外儲餘額為3.0879.2萬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3.08萬億美元,連續三個月增加,黃金儲備連續兩個月增長。

數據來自國家外匯管理局,華爾街見聞製圖

1月外儲數據公布後,國家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點評稱,1月主要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匯率上升,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影響,外儲規模小幅上升。

去年12月的外儲數據公布後,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博士點評稱,外儲連月回升表明央行基本沒有通過外匯儲備干預人民幣匯率。聯準會(Fed)加息周期可能提前結束,美元震盪下跌,再疊加中美和談預期增強,人民幣貶值壓力減輕。

今年1月末聯準會(Fed)FOMC會議結束後,鄧海清又在評論中重申今年“人民幣再逆襲”,主要原因之一是:人民幣匯率對中國經濟和貨幣政策鈍化。他指出:

2018年末,中國經濟數據進一步下行,貨幣寬鬆顯著加碼,但人民幣匯率卻穩中有升,外匯儲備也不再減少,表明匯率市場已經隱含了充分的中國經濟下行和貨幣寬鬆預期;除非中國經濟出現嚴重的超預期惡化,否則對人民幣匯率壓力已經不大。

(新聞來源:華爾街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