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中國AI論文數早超越美 2030年料研究領跑全球

新浪科技報導,據美國科技媒體GeekWire報導,美國西雅圖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I2)的一項最新分析表明,到2030年,中國大陸可望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全球領跑者。AI2研究所對人工智慧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研究論文加以統計,並利用學術搜尋引擎Semantic Scholar進行測量,得出了上述分析結論。

該研究所首席執行官奧倫·埃齊奧尼(Oren Etzioni)表示,如果當前的趨勢持續下去,五年內,在頂級和影響最大的論文方面,中國將超過我們(美國);且由於論文有其落後性,因此該分析可能低估了中國目前在人工智慧研究中的影響,「最起碼,中國人工智慧研究的數量和品質令人吃驚」。

AI2的調查結果與一些技術分析師在過去一兩年的觀點不謀而合。去年,國際著名創投調研機構CB Insights的一項分析發現,在2017年全球投資於人工智慧初創企業的152億美元中,48%流向中國大陸,只有38%流向美國初創企業。

而這僅僅是開始,中國國務院已制定一項計畫,到2030年,將建構出1,500億美元的人工智慧產業。埃齊奧尼說,AI2分析顯示,在過去三十年中,對於人工智慧的研究有了顯著增長,發表論文數量從1985年的5000篇增至2018年的14萬篇;分析表明,從研究論文的數量來看,中國早在2006年就超過了美國。

而中國人工智慧的崛起已引起美國官方關注,美國因此在五角大樓建立了國家安全諮詢委員會和聯合人工智慧中心,並且在本週公佈的白宮2020財年預算提案中,為人工智慧中心留出2.08億美元預算。

上個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呼籲加強人工智慧的研究,本週的預算提案更提到了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但沒有提供具體細節。埃齊奧尼認為,美國聯邦政府的人工智慧戰略應該更加重視基礎研究,並且在預算提案提到了人工智慧需要具體細節,而且比想像中更加緊迫。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2:34:4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