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通過外商投資法 處理強制技轉問題!外商:語意模糊

中國週五(3月15日)通過預計2020年1月1日實施的最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盼望最新法律能舒緩中美談判壓力,處理美國指責中國要求外商強制轉讓技術的問題。

英國金融時報、南華早報、多維新聞網等外電報導,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5日以2,929票贊成票、8票反對票、8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最新法律規定,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另外還建立一份「負面清單」(negative list),並未納入清單的產業將自動開放。

這項在本週進行修正的法案,試圖處理外國投資人最擔心的問題,例如市場准入及政府採購的待遇不公、強制技轉、外資商業機密遭到竊取等問題。法案並言明,官員有義務保護向外商取得的商業機密,不得濫用這些機密資訊、或將之轉移給中國本土企業。這份法案並未特別提到來自香港、台灣及澳門的投資,目前台港澳為外資的法律地位不會改變。

北京當局希望,最新法律能緩解外商疑慮,在經濟成長趨緩的當下,繼續吸引外資投入。不過,外商普遍抱怨,相對於商務部2015年擬定的版本,新法案相對模糊,且留下不少空間,未來的施行細可能會加入隱藏阻礙。

律師事務所WilmerHale合夥人Les Ross說,新法相對空泛且語意模糊,不少問題並未解決,看起來很像是北京為了在貿易談判中展現誠意,倉促推出的法案。

中國歐盟商會對該法案回應表示,與其他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款相比,該法案更像政策方針。此外,該法案為「非行政機關採取其他方式要求技術轉讓」的做法留下了可執行空間,建議當局應禁止「一切形式的技術轉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1:45: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