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空汙限產壓低比較基期、陸數據或比表面還糟

中國週四(14日)公布的工業產出增幅摔至17年低,陸股臉綠下挫。外資指出,其實這次的工廠生產數據已經獲得美化。去年年初中國防治空汙,下達限產令,壓低比較基期、墊高本次數據,顯示實際情況或許更為嚴峻。

CNBC、路透社報導,和去年同期相比,中國一、二月份的工業生產上揚5.3%、不及去年12月的上揚5.7%,增幅創17年低。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Ting Lu報告稱,2017年11月~2018年3月,中國反空汙,(工廠活動驟減),比較基期過低,可能推高今年一、二月數據。2017年末、2018年年初北京祭出限產令,要求工廠停產、減排廢氣,削弱去年年初的工業活動。

近來中國經濟放緩,限產令不再嚴格執行。舉例而言,路透從中國官方數據推算,中國一、二月份的每日鋼鐵產出,達254萬噸,高於去年12月的246萬噸,也高於去年同期的232萬噸。今年一、二月中國鋼鐵生產年增9.2%、達1.496億噸。

工廠復工,空氣品質再次惡化。JL Warren Capital創辦人Junheng Liu一月份報告稱,失業率是中國當局最擔心之事,GDP成長也是。JL Warren Capital直接看到大上海地區的許多關閉工廠,恢復生產,產生嚴重霧霾,情況比去年更嚴重。路透分析也顯示,2019年年初,中國北方城市的PM2.5懸浮微粒濃度提高13%。

野村的Lu指出,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冬季限產令過後,去年四、五月起工廠活動增加,代表今年未來幾個月的比較基期上升,數據或許會受衝擊。Lu調降中國第一季GDP成長展望至6.2%,第二季維持在5.7%。中國官方今年的GDP成長目標為6~6.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3-15 09:31:1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