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海澤坦承TPP讓美國農民在日本市場處於劣勢

日經亞洲評論3月15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將在5月底訪問日本,東京方面希望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見圖)與日本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能在4月會面以取得貿易談判進展,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說目前無法安排美日高層談判會議。報導指出,這意味著美日首場談判最快5月初才能啟動。

萊特海澤3月12日告訴美國國會議員,他希望能迅速結束與日本的談判、特別是在農產品議題上。日經指出,如果美國希望盡快與日本達成共識、趕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前敲定「貨物貿易協定(TAG)」,日本可能可以藉此避開許多政治敏感議題、並且在出口限制與匯率政策上面臨較小的壓力。但如果美國與中國的談判繼續拖延下去、導致美日無法在2020年美國大選前達成協議,華盛頓將更有可能對東京提出不利的條件。

澳聯社(AAP)報導,萊特海澤3月12日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美日自由貿易協定雖然是「非常高的優先事項」、但它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萊特海澤坦承美國農民在日本市場將面臨「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會員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的挑戰,目前的情況不妙、而且將會迅速惡化。他在當天提出美國先與日本達成農業協定的構想。

蒙大拿州參議員Steve Daines告訴萊特海澤,大麥農民表示其他與日本簽署協議的國家將從關稅削減中獲益、這將使美國生產商處於嚴重的劣勢。美國小麥協會去年12月也提出警告,美國在日本市場所擁有的53%市占率恐將因TPP而崩潰。

共同社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去年12月30日生效。日本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1月日本自澳洲、加拿大、墨西哥與紐西蘭(CPTPP成員國)進口牛肉金額年增逾50%。

萊特海澤3月12日表示,基於日本在CPTPP的經濟份量,華盛頓與東京達成一份好的協議等同於美國加入TPP。

美國勞工統計局(BLS)3月14日公布,受黃豆、肉和堅果價格下跌的拖累,美國2月農業出口價格年減0.2%。

萊特海澤於2018年10月16日在寫給美國國會領袖的信件中提到,川普總統計畫最快在90天後(大約為2019年1月中旬)啟動「美國、日本貿易協議(U.S.-Japan Trade Agreement)」談判。

根據USTR辦公室於2018年12月21日發布的「美日貿易協定(USJTA)談判:具體談判目標摘要」,USTR將在與美國國會磋商的基礎上、視情況分階段尋求與日本進行談判。此外,美國將確保日本避免操縱匯率以防止有效國際收支平衡或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與經濟分析局3月6日公布,2018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減1.8%至676.295億美元。其中,美國外銷至日本金額年增10.9%至749.667億美元,美國自日本進口金額年增4.5%至1,425.962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萊特海澤3月12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已進入「最後數週」、兩國目前正就結構性改革和執法條款等議題進行討價還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3-15 12:33:36 記者賴宏昌 報導